枋山芒果遭退訂? 屏東農業處:農會、合作社均正常出貨

武漢肺炎病毒不會透過芒果傳播,消費者無須擔心。(圖片提供/屏東縣農業處)

屏東縣枋山鄉日前爆出武漢肺炎Delta變種病毒染病疫情,導致正值產季的枋山芒果遭消費者疑慮傳出退訂消息,但根據屏東縣農業處查證,枋山芒果實際上沒有發生大規模退貨情形,主要是盤商不願南下屏東載貨,可能轉往芒果大出的臺南收購。枋山芒果行銷顧問黃耀寬今(28)日指出,屏東芒果已近尾聲,揣測部分盤商可能放出枋山芒果遭退訂消息,想趁機低價收購。

上周末枋山芒果因疫情被民眾退訂消息迅速在社群網路、媒體發燒,讓外界紛紛為農民打抱不平,作家龍應台、藝人賈永婕等均發言力挺果農,呼籲訂購枋山芒果救果農。

屏東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經查農民合作社產銷班、農會等共同運銷通路均正常出貨,超市量販及電商通路也維持正常,並無訂單被退訂情形,僅個別農家宅配訂單可能受消息影響被取消,以及收購芒果的盤商行口貨車這幾天說市場有些堵塞,取消南下,要農民先別急著採收;鄭永裕說,盤商收購芒果主要供應路邊攤販售,沒有固定訂單,研判是以此為藉口,換往臺南收購。

協助枋山地區農民行銷芒果顧問黃耀寬指出,查證後產銷班出貨情形正常,「團媽」通路訂單原本因疫情會有減少,近來中南部有幾場大雨,雨後芒果容易出現瑕疵,宅配訂單也容易遭客訴退訂,但稱不上退訂潮;報載「盧家芒果」被退訂百餘箱,但盧家做外銷是以貨櫃計數,且擅長電商行銷,被退訂百餘箱占比其實不多,且被退訂確切理由是什麼也還不清楚。

盧家芒果總經理黃郁勝說,自枋山出現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盧家芒果被退訂單約100多箱,客戶出於對疫情的疑慮退訂,有的詢問我們這邊疫情狀況,有的消費者甚至質問若害他染疫誰負責,訂購與否是消費者的權益,盧家芒果一律尊重受理;近日因媒體揭露退訂消息,也有消費者特地訂購芒果表示鼓勵,大約也有100多箱。

黃耀寬表示,回溯退訂潮消息來源,主要是大盤商的貨運司機取消南下載貨,訊息給農民說因疫情緣故不收了。黃耀寬說,盤商給農民的匿名截圖無法辨別身分,但從商業邏輯研判,若是中北部的盤商,可能因此時正值臺南芒果大出,司機擔心屏東疫情,所以乾脆藉口疫情影響,轉往臺南收購,就不用多跑150公里;也有可能是部分盤商想操縱價格,只要退訂潮訊息引起農民恐慌,收購NG品芒果時還可以較低價格收購正常果,「左手講疫情、右手打價格」。

今年屏東芒果受到乾旱、薊馬危害,產季稍微延後,目前大約有一、二成芒果未收成,產季剩下1周至10天左右,鄭永裕強調,病毒不會透過芒果傳播,且屏東芒果出貨均加強消毒,請消費者放心,踴躍支持屏東芒果。

芒果農遵循指揮中心防疫指示,不做門市生意,做好果品清潔消毒。(圖片提供/黃耀寬)

屏東縣芒果農加強場域清潔消毒。(圖片提供/屏東縣農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