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批發市場7月擴大PCR採檢 將推e化疫苗護照通行證

北市府本周四、五將對批發市場人員擴大PCR採檢。(圖片來源/柯文哲直播)

北農累積確診89例、環南市場確診53例,各縣市批發市場COVID-19確診情形以位於臺北市的批發市場相對嚴重,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批發市場還是熱區,要特別處理」,上周已開始為市場相關人員施打疫苗,農產、畜產、漁產、花卉市場,以及環南市場預計本周三會完成1萬3千多人的疫苗注射,並訂於周四、周五進行大規模PCR採檢,未來將建立批發市場的e化疫苗管理機制。

柯文哲指出,疫苗施打後,快則10天慢則14天,才會開始產生初步保護作用,施打第1劑對原始病毒的保護作用還不錯,但若是變種的Delta病毒,則需要打第2劑才會比較有效,批發市場造冊人員本周三前先把第1劑疫苗施打完,視疫苗到貨情況再規劃第2劑施打,批發市場這些危險地區會優先施打。

由於施打疫苗後2周才會出現抗體,因此臺北市政府將於本周四、五對批發市場造冊人員執行擴大規模PCR篩檢計畫,周六為預備日,2天做不完,周六可以加班篩檢,逐步建立批發市場管理機制。

北市市場處指出,現在進出臺北各大批發市場須持COVID-19快篩陰性證明,完成擴大規模PCR篩檢後,則改持PCR陰性證明才能入場,預計下周實施新規定,等到市政府完成e化疫苗護照通行證後,就得憑這張護照通行證才能進出臺北市的批發市場了。

柯文哲說,e化疫苗護照通行證的部分需要中央提供協助,因為疫苗施打資料需要中央的健保資料庫提供。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幾天臺北市正在進行批發市場接種疫苗專案,包含五大批發公司及環南市場,聯合醫院七大院區28日提供約4,900人的接種量能;疫苗上周開打,統計至28日止,已施打7千多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北市府預計周四開始PCR篩檢,預計篩檢人數上萬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有大規模篩檢經驗,可提供協助,把事做好;針對北農群聚事件,指揮中心日前已陸續公布「市場專案精進作為」及「市場六大管理措施建議」,近日將公布市場的採檢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