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休園滿月 意外收獲阿里山森林成了野生動物天堂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休園滿月,已成為野生動物天堂。圖為酒紅朱雀自在覓食中。(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配合疫情三級警戒,遊客如織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閉門休園,自5月18日起暫停開放,至今短短1個月的時間,阿里山森林園區已變成動物如織的野生動物天堂,巡園工作人員以鏡頭記錄下牠們覓食、漫步、遊憩的身影。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5月18日起暫停開放,並配合延長休園期限至6月28日,目前休園屆滿1個月,許多野生動物因此迎來難得的悠閒時光。

短短1個月的休園期間,動物們休養生息的活動顯而易見,工作人員例行巡檢時,在著名的賞花景點沼平公園一帶,看到成群的臺灣獼猴家族,大帶小、母抱子,輕鬆地在開闊的草原上休憩;可愛的山羌出現在小笠原觀景臺,與散步中的帝雉同框,是相當難得的景象;松鴨銜著植物準備築巢,酒紅朱雀正在覓食,各種野生動物各自自在。

帝雉與山羌同框出現,相當難得(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嘉義林管處育樂課課長黃秀緞指出,休園期間人為干擾降低,才能有這幸福的邂逅,以前不論是鳥類還是獼猴,可以待在樹上的,就不會到地面上來,但現在空間大開放,樹上、樹下、路上、觀景臺、涼亭,動物哪裡都能去,巧遇工作人員也不會急於躲避,不過,工作人員在野外巧遇野生動物時,皆以「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為原則,儘量不影響到動物們,讓野生動物可以在山林裡維持正常活動。

疫情對阿里山森林公園的影響從去年就開始,中國大陸遊客因疫情不能來臺旅遊後,阿里山遊客顯著大減,只剩國旅遊客時,阿里山已變得寧靜許多,現在因國內疫情三級警戒而休園至6月28日,野生動物們更是安心地在園區裡露臉,這邊走走那邊逛逛,工作人員很容易就能遇到牠們。

雖然一般人無法與森林遊區的工作人員一樣,享受野生動物就在你身邊的幸福感,但「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FB粉絲專頁」會持續發布園區美景、動物及植物照片,關注粉專就能同步欣賞牠們從容的身影。

松鴉銜植物準備築巢(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帝雉在無人的園區內漫步(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帝雉(亞成鳥)成群在園內路旁活動(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臺灣獼猴在鐵道上悠閒漫步(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白面鼯鼠夜間覓食(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