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累計18確診 果菜包裝中心停工2天再次全員篩檢

北農共有18名員工確診,其中9名在果菜包裝中心工作,17、18日停工2天清空清毒,全員篩檢。(圖片來源/視訊)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從5月下旬至今,已有18名員工確診,北農強調絕無隱匿疫情也沒有抽換匡列名單,且鼓勵員工篩檢,其中負責包裝蔬果業務的營業部每天場內場外大清消,17、18日連續停工2天淨空大消毒,員工再次全面篩檢。北農董事長黃向群表示,北農供應全聯的包裝蔬果都是在產地源頭就包裝好,到北農只是分貨,且篩檢陰性的工作人員才能負責分貨,呼籲外界不要再以訛傳訛。

北農今(18)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及營業部員工確診情形,營業部(果菜包裝中心)員工117名完成篩檢,共有9人確診,營業部自從5月下旬出現確診案後,每天內外場域全面清潔、大消毒,並於6月17、18日全面停工,全場域淨空大消毒,工作人員於停工日,再全部篩檢一次,以找出無症狀感染者。

北農果菜包裝中心平常每日出貨包裝菜10萬至12萬包至全聯超市,北農總經理翁震炘說,疫情發生後消費者改至超市買菜,因此供貨增加,平常約有20多萬包,最高曾供貨30萬包,最近則回到20多萬包的水準。

翁震炘指出,果菜包裝中心員工已經做過一次全面篩檢,也按照相關防疫規定,篩檢陰性才能進場作業,供應給全聯超市的包裝菜都是產地就包裝好,至北農只是分貨,再由物流車送至各分店,因北農的確診員工已隔離,所以不會到分裝場分貨,現在的分貨工作都是由安全無虞的人員處理,這2天已停工再次大消毒,並再次安排篩檢。

翁震炘引用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郭書辰的說法,強調尚未有案例是因蔬果或蔬果包裝而染疫。蔬果運輸過程中的溫度等狀況,對病毒來說並非適合生存的環境,若消費者有疑慮,先在蔬果包裝上噴灑酒精後再打開,烹煮前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消除疑慮。

此外,在一市場域也有9名員工確診,有警衛也有負責蔬菜拍賣理貨的人員,翁震炘表示,拍賣場域有分區分流,且落實實聯制、戴口罩、量體溫,也要求拍賣者與承銷人要拉開距離,現在都以手勢進行拍賣,已謹慎做好防疫工作。

黃向群指出,近期統計一市進出人數明顯大減,去年計算進出場人數平日2萬人,假日3萬人,第二果菜批發市場約1萬人;實施實聯制後的人流,一市平日進出約8千人,二市進出約5千人,假日會多2千人。

北農是全國蔬果批發拍賣重鎮,蔬果銷往傳統市場及超市,員工確診情形因此備受矚目,外界也質疑北農有否隱匿疫情及抽換匡列名單,北農在記者會上做出澄清,黃向群表示,北農不可能隱匿,否則何必找員工去篩檢,抽換匡列名單一事與北農毫無關係,名單是衛生局決定,況且北農還鼓勵員工篩檢,找出無症狀感染者,「現在線上的同仁都是通過檢測、健康無虞的,全聯的包裝蔬菜也不該以訛傳訛,認為有人碰過就是有病毒,然後大家拒絕去全聯採購,醫學上沒有因為這樣接觸包裝袋然後染病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