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官區漁會宅配水產箱大賣 出貨半數衝臺北

虱目魚肚是抗議水產箱中很受歡迎的品項。(攝影/記者陳儷方)

疫情改變消費者採購習慣,不僅網購蔬菜箱熱賣,水產箱訂單也是接不完,知名魚產電商平臺–梓官區漁會,訂單量爆增,是平常淡季的3、4倍之多,尤其在COVID-19單日確診數破百例之後,不過,本周採購力道有減緩情形,可能與到貨日大延遲有關。

5月15日本土確診案例180例,是首度出現破百,雙北疫情警戒也同步升級為三級,這是網購水產箱熱賣的起點,梓官區漁會經理陳重仰表示,因為有去年疫情的經驗,漁會超前部署,網站上各類因應疫情的產品行銷已經推出,網購水產箱最熱賣是全國疫情升三級後2周,每天出貨1千多件,是淡季出貨量的3、4倍,工作人員出貨出到手軟,人仰馬翻。

漁會原本就會固定交寄宅配,因此低溫宅配業者仍然每天會來收貨,但收了貨不見得立刻送到消費者手上,原本消費者下單後可以預期2、3天內一定到手,但現在可能需要5到7天才能到貨,物流塞車塞在路上,多少影響到消費者網購水產品的意願。

訂單的主要出貨地點主要是臺北,「我們有一半是去臺北的」,陳重仰說,臺北的消費者直接向漁會網購水產品,可能是因為疫情改變原來在超市買魚的習慣,且超市水產品的選擇性不高,在漁會網站上有更多種產品項目可以選擇,「我們漁會對於魚產品的部分,國產的幾乎全上了」,但產品大宗還是養殖魚類,包括虱目魚、鱸魚,以及臺灣鯛。

陳重仰表示,漁會跟漁民進貨,買進原料魚後,再由漁會取得ISO22000、HACCP認證的加工廠自己殺魚、分切,「這樣才能開發消費者想買的產品」,梓官區漁會的漁夫鮮撈網站,銷售以虱目魚、鱸魚,以及臺灣鯛最多,漁會不僅要忙於出貨,也要認真追魚,原料魚的進貨成本已經增加,「跟前幾個月比,魚貨的池邊價格都是上漲的,像鱸魚1公斤就漲了2、30元」。

此外,漁業署為漁會及水產產銷班產品爭取更多露臉機會,日前委託農業科技研究院架設「漁業嘉年華」線上導購平臺,提供全臺各縣市政府推薦的防疫鮮魚組合供消費者選購,目前已有34款由全國各地漁會、魚市場、養殖協會、產銷班、合作社等產業團體推出之防疫鮮魚組合上架,售價最低650元起,新組合也會陸續上線。

漁業署表示,漁業嘉年華推出的水產組合皆有產銷履歷、QR code、HACCP、ISO22000或經ASC、BAP、清真認證等國際驗證;同時評估物流商因防疫期間網購爆量,而造成宅配大塞車的狀況,本周可望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