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授精蘭嶼豬寶寶報到!畜試所、動物園冷凍方舟合作計畫來喜訊

低電壓電擊取精後經人工授精後產下的2隻蘭嶼豬寶寶。(圖片提供/臺北動物園)

蘭嶼豬是臺灣原生豬種,臺北市立動物園也有蘭嶼豬,但只有母豬,沒有公豬,動物園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繁殖計畫,將畜試所的蘭嶼豬冷凍精液解凍後,與動物園的母蘭嶼豬進行人工授精,日前已順利產下兩隻幼仔,豬寶寶活力好,食慾佳,也開始探索周遭環境,相當健康。

畜試所以低電壓電擊方式,採集蘭嶼豬精液,並低溫冷凍精液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待動物園裡的蘭嶼母豬發情,才解凍精液,由動物園生殖科學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為母豬進行人工授精,動物園裡名叫「伊時」的蘭嶼母豬透過人工授精懷孕,經過將近4個月的孕期,6月2日順利產下2隻蘭嶼豬寶寶,健康狀況良好。

蘭嶼豬是臺灣原生種,具有野性,人工採集精液不易,專門研究蘭嶼豬的畜試所臺東種畜場研究人員,得跟蘭嶼公豬混得很熟,才有可能接近牠並手採精液,成功比例也不高,5頭公豬中,只有1頭會聽話配合,畜試所因此開發低電壓電擊技術,先將蘭嶼豬麻醉再電擊取精,相較於一般的電擊取精,低電壓電擊取精可保持蘭嶼豬的血壓及心搏等生理狀況穩定。

蘭嶼豬豬媽媽有極強的護仔行為,保育員至今無法靠近豬寶寶查看性別,稍有人靠近就立刻戒備,雙眼緊盯來人並發出警告,就連住在一起的鵝室友發出叫聲時,「伊時」也會警戒的抬頭張望、確認寶寶的位置,確保寶寶們沒有受到任何威脅。

保育員觀察2隻幼仔都有順利的吸到母奶,且食慾很好,寶寶的體型與媽媽相差甚遠,小小的身體、大大的眼睛,模樣非常可愛,蘭嶼豬寶寶們每天吃飽睡、睡飽吃,也開始會對周遭產生好奇、在附近探索,還會嗅聞媽媽的食物。

第一批蘭嶼豬寶寶們是107年底來到臺北動物園,現在都已經長大成熟,動物園裡有5頭蘭嶼豬,「伊時」被選為本次人工授精的對象,一周前順利產下2隻豬寶寶。畜試所助理研究員陳裕信表示,自然配種下的蘭嶼豬一胎平均可產6、7頭仔豬,初胎平均4、5頭,利用冷凍精液解凍後人工授精且是初產的條件下,生育頭數會更少。

蘭嶼豬寶寶與豬媽媽體型差異極大。(圖片提供/臺北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