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禁內用衝擊近日豐收黑鮪魚 「黑甕串」盛產拍賣價跌慘了

東港的黑鮪漁獲量到目前為止都不錯,但因餐廳禁止內用,衝擊銷路,每公斤拍賣行情隨著疫情升溫而急速下跌。圖為今年屏東第一鮪。(圖片來源/潘孟安臉書)

4月24日開幕的屏東黑鮪魚季,因疫情升溫,不得不暫停多項宣傳活動,現在餐廳也禁止內用只能外帶,對於極為講究冷鏈保存的黑鮪魚生魚片來說,無異雪上加霜。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表示,俗稱黑甕串的黑鮪魚近幾年已經轉為內銷,主要通路為中北部的餐廳,內銷通路若受阻,對產業衝擊大,上周黑鮪拍賣均價從322元一路跌至168元,本周開盤25日的均價也只有176元。

今年黑鮪魚訊來得早,往年東港漁會拍賣的第一鮪通常是4月中旬前後捕獲,但今年拍賣的第一鮪,3月28日晚間就接獲捕獲消息,漁船加速返回港口,4月4日舉辦第一鮪拍賣會,宣告黑鮪魚季來臨。

東港不僅提早捕獲第一鮪,今年黑鮪收獲量也增加,鄭鈺宸說,到上周六為止已有1千9百多尾,比去年同期的1千8百尾更多,去年整個黑鮪魚季捕獲2,934尾,從目前捕獲情形預估,今年整個魚季的漁獲量應該有3千尾,但因漁獲多,需求大減,雙重壓力影響下,市場拍賣價因此大跌。

「東港這邊的餐廳很多暫停營業,光復路上的海產餐廳很多都休息」,鄭鈺宸表示,東港黑鮪魚的主要通路是餐廳,且以中北部的餐廳通路為多,但現在全國疫情警戒升為三級,餐廳消費限外帶,而生魚片的外帶市場極少,除非是東港人,才有買生魚片回家吃的習慣,因此黑鮪銷售受到餐廳營業型態轉變的影響很大。

鄭鈺宸透露,有業者與東港區漁會洽詢宅配黑鮪魚生魚片的合作,但考量送到消費者手上後,退冰程序如果沒有做好,生魚片品質恐有疑慮,「這是生鮮的產品,一般消費者如果沒有處理好退冰,反而會怪我們」,為了顧好東港黑鮪魚的品質名聲,忍痛放棄合作。

在東港魚市場拍賣後的黑鮪魚,由得標者自行帶回凍存,若以零下5、60度的超低溫冷凍,可保存較長時間,離開超低溫環境後,回溫程序如果能處理好,解凍後的生魚片也能跟新鮮的一樣好吃。

5月上旬東港魚市場的黑鮪拍賣均價每公斤5、6百元,但隨著疫情升溫,價格急速下滑。5月4日均價每公斤514元、5日602元、6日585元、7日635元、8日637元,母親節假期前的拍賣價,喜見6百元以上的行情。

但11日拍賣價回跌至544元,12日517元,接著行情急速降溫,13日均價大跌百元,每公斤跌至411元,15日再跌破4百元整數,每公斤拍賣均價365元,2天後跌破3百元,21日再跌破2百元,22日出現這波跌價以來的最低價每公斤168元,短短2周時間,黑鮪拍賣均價跌掉7成多。

分析黑鮪拍賣行情短時間內大跌原因,鄭鈺宸說,疫情嚴峻衝擊通路,黑鮪捕獲量多也是壓低行情的因素,「這幾天量都很大,每天有1、2百尾進市場拍賣,拍賣價格因此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