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延長賽 團膳業怕提早放暑假 葉菜截切場示警開學菜價是挑戰

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學校營養午餐團膳停辦,以短期葉菜供應受到影響最大。(圖片提供/正暘農產公司)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延長,全國各級學校原定停課到5月28日延長到6月14日,再度給予學校營養午餐團膳業者重大打擊。餐盒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停課延長粗估造成全國學校午餐團膳業者共16.2億元營業額損失,若三周後仍無法復課,團膳業等於提早放暑假,等到下學期再開學,就有3個半月期間完全沒收入,亟需政府紓困。

供應學校午餐葉菜截切場也指出,學校停課,連帶影響供應學校午餐葉菜農民紛紛縮減種植規模,當葉菜產量減少、價格就會上漲,擔心三周後學校復課,屆時葉菜飆到天價,恐怕讓學校午餐供應成本再被墊高。

雲林縣褒忠鄉蔬菜產銷班第19班,原本供應學校午餐葉菜每周約10多公噸,自學校午餐停供後,產銷班葉菜有7成耕鋤,剩下3成轉銷包裝葉菜,現在葉菜價格便宜,但停課時間長達4周,預估也要損失近百萬元。產銷班班長方明賢無奈地說,疫情下「停課不知要停到何時」,因此自政府宣布停課起,產銷班與契作農民便減少種植規模,只種3成,「這3成搞不好最後也得耕鋤」,仍要種只為了維持基本產能。

學校停課,菜農也減少種植,正暘農產公司總經理黃志漢說,葉菜產量減少、價格就會上漲,他只怕三周後學校復課葉菜價格太高。(圖片提供/正暘農產公司)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全國學校午餐團膳業一天營業額約9千萬元,從5月19日起停課至6月14日總計18個工作天,就要損失16.2億元。若6月15日重新復課,這學期學校午餐可供應到7月2日,還有15個工作天,但他說,學校午餐停供,員工薪水、廠租都要照付,業者怕金流軋不過來,現在都在做停課到學期末的最壞打算。

陳明信指出,學校午餐團膳業者是跟政府做生意,因稅務上受到規範,只能做學校午餐,不像一般餐飲業者疫情期間可以轉做外帶、外賣,且學校午餐利潤本來就薄,價格只有市售便當的5至6折,無法自行調漲,食材選用卻有必須使用國產食材、CAS優良農產品等諸多規範,此次疫情影響可能將有3個半月完全沒收入,希望政府能給予紓困協助。

團膳使用調理食材、肉品可以冷凍保存,根莖類蔬菜也還耐冷藏,學校停課以短期葉菜受到影響最大。供應彰化以北學校午餐葉菜的截切場正暘農產公司總經理黃志漢表示,原供學校午餐葉菜只能盡量轉供從事超市、量販店包裝葉菜的同業使用,但包裝葉菜需求量比學校午餐少6、7成,正暘原處理4、50個葉菜合作社、產銷班葉菜,只有一半是契作,學校需求減少,沒契作的農民就無法繼續收菜了。

學校停課影響生產端的菜農,黃志漢說,農民現在都不曉得該不該種下去,怕種出來卻沒通路、沒市場,因此縮減種植規模,目前產地貨源充足,但種植面積減少,三周後許多葉菜產量可能大減,他很擔心三周後如期開學,屆時菜價卻變天價,學校午餐成本恐怕會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