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延長賽挑戰蛋白質供需 肉類與蛋奶差別待遇

學校停課、早餐店禁止內用,已影響雞蛋供需及產地價。(攝影/記者陳儷方)

受疫情影響,學校停課時間延長至6月14日,營養午餐沒開伙,加上餐廳禁內用,且部分早餐店也沒開,直接衝擊雞蛋消費量,需求減少使得雞蛋產地價跌價3元,從每台斤28.5元跌至25.5元;肉類因為凍存方便,家戶採購意願高,推升毛豬拍賣價至每公斤79元價位,同是蛋白質來源,疫情帶來的影響大不同。

養多少雞生多少蛋,雞蛋每日產量11.8萬箱至12萬箱,近日因為餐飲禁內用,訂單減少,雞蛋大戶有早餐店及學校午餐,學校營養午餐幾乎每餐都需要用到雞蛋,兩大去化通路受阻後,雞蛋總需求降至11萬箱左右,一天多出8千箱雞蛋得另覓銷售管道。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相對於餐廳與學校午餐雞蛋訂單的大減,量販店的雞蛋需求激增,消費者若沒抓緊雞蛋進貨時間,常得面對空曠蛋架,量販通路反映最近消費者對雞蛋的需求增加,畜牧處正在調度上游供應商調整供貨對象,讓原本供應早餐店、學校午餐的雞蛋,可以順利轉供家戶消費。

學校停課還會影響羊奶供應,國內羊奶的銷售方式,多年來以新鮮羊奶宅配到家的方式銷售,部分學校也會訂購,學校停課時間延長至6月14日,學校羊奶無法送,累積不少羊奶待去化。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目前正與嘉南羊乳、首都羊乳等業者構通,希望他們持續向契約戶收羊乳,同時,剩餘羊乳輔導以加工方式保存,例如乾燥噴製成奶粉、製作羊奶冰磚、羊奶煉乳、羊奶糖、羊奶鈣片等加工品。

羊奶粉水分含量5%以下,保存方便,不過,國內目前沒有專門噴羊奶粉的廠商,畜牧處已找到願意提供協助的噴蛋粉廠商,但對於羊奶粉的復水性及風味目前尚未掌握,還在測試中。

不受學校延長停課期限影響的,只有豬肉及雞肉,毛豬拍賣價維持高檔,在供應量正常的情況下,豬價走揚,土雞產地價也略漲。毛豬5月初每公斤拍賣均價大約75元價位,近日漲到78、79元,周六一度突破80元大關直叩81元,不過,周六交易的肉品市場少,供貨量原本就比較少,價格通常較平日為高,江文全對此表示,「短期內家戶採購量多,大家都買回家裡冰,需求量增加反應在拍賣價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