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產銷?奶蛋調控有方法、養殖水產買氣受挫程度看本周

消費者到賣場或在電商平臺搶購的品項,多是泡麵、罐頭、米麵等產品,少有水產品,養殖漁業擔心餐廳通路緊縮衝擊水產品產銷穩定。(攝影/記者陳儷方)

本土疫情爆發,雙北高中以下停課至5月28日,少了學校午餐供應,漁畜產品需求是否受影響?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生乳、雞蛋都有延長保存期限的方法,維持正常產銷不是問題;養殖漁業則擔心本周產銷就可能出現惡化,疫情導致消費緊縮對水產品造成衝擊,希望政府推廣及補助方案都能延長。

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執行長侯彥隆指出,COVID-19疫情上周五起急速升溫,但國內養殖水產通路尚未對疫情升溫做出反應,他認為未來銷售情況應該會惡化,產銷變化一周內就會顯現;觀察消費者到賣場或在電商平臺搶購的品項,多是泡麵、罐頭、米麵等產品,少有水產品,因此即使因為疫情讓消費者回歸家庭消費,但沒有餐廳煮好的現成魚料理,水產品去化速度還是會減緩。

漁業署從去年開始,不斷推廣國產水產品宅配到家的消費模式,但侯彥隆認為「重點還是在於消費者要不要煮魚」,消費者「不會煮魚、懶得煮魚」的情形很普遍,一旦餐廳通路減少進貨,養殖水產品的去化就會出問題;養殖漁民也擔心,今年疫情狀況又比去年嚴重,因為確診案例高出很多,希望相關的推廣及補助方案都能延長,以減少疫情對養殖水產品產銷的負面影響。

採購食材或食物,要看保存期限,冷藏蛋品保存期限約1個月,鮮奶通常才1、2周的時間,若疫情導致消費量減少,生乳及雞蛋都延長保存期限的方法,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只要乳廠及酪農戶維持正常營運,鮮奶就能穩定供應,如果需求量下降,畜牧處已協調乳品公會會員,將生乳以保久乳或是加工製成奶粉方式保存,增加疫情期間供需彈性。

雞蛋若需求量下降,也能製成液蛋,延長保存期限,江文全說,雞蛋生鮮時冷藏可以保存一段時間,製成液蛋再經殺菌保存,冷藏可放半年以上,以利樂包包裝的液蛋常溫可保存1年,國內都有處理量能。

江文全分析疫情對畜產品供需影響,因消費者減少外食,所以短期內家戶需求會增加很多,餐飲業者的業務需求會減少,但總需求不會有明顯改變,只是銷售通路與消費結構上的變化,肉品都可以凍存,奶蛋也有延長保存期限的方式,時間拉1周或半個月來看,畜產品產銷受COVID-19疫情影響應該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