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稻草抑草兼保溫 減塑護土壤、作物長更好

覆蓋稻草的杭菊生長勢強健。(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農民喜歡用塑膠銀黑布(農地膜)作為田間作物抑草蓆,並給作物植株保暖,但塑膠布只能一次性使用,用畢即成垃圾,相當不環保。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推廣以稻草替代塑膠布作為覆蓋,經過試驗,發現稻草覆蓋不容易造成土壤鹽化、酸化等劣化情況,有助土壤通氣、作物吸收水分及捕食性天敵昆蟲存活,還可以讓作物根系生長,降低死亡率。

苗栗地區使用塑膠布農地超過500公頃,以栽培草莓為例,每公頃約需90公斤塑膠布,推估每年農地塑膠布用量就會超過45公噸。除了草莓栽培,塑膠布也廣泛應用在杭菊、辣椒、西瓜等作物的栽培上,但塑膠的使用不完全對作物生長有利,反而常見大面積枯死導致歉收的情況。

苗栗農改場進行杭菊及辣椒栽培試驗,比較覆蓋稻草與塑膠布的土壤檢測結果。試驗發現,覆蓋塑膠布容易造成土壤酸化(pH下降)和鹽化(EC值上升),且隨著肥料使用量增高而加劇土壤劣化。

苗栗場助理研究員劉東憲表示,塑膠布鋪蓋的表土範圍缺乏水分淋洗,且需從土層吸收更多水分向表土蒸發,導致鹽分不斷累積形成白色鹽分結晶,若遇降雨則會溶出高鹽分的鹵水(brine),作物無法吸收且會導致根系萎縮,且因作物吸取營養的細根侷限在塑膠布開口大小範圍,容易造成作物生長受限而枯萎。

農民使用銨態氮肥在土壤中會轉化成硝酸態氮,釋出氫離子,原本就會導致土壤酸化,劉東憲說,土壤覆蓋塑膠布使土壤缺少氧氣,土壤微生物產生發酵作用,又會讓土壤更加酸化。

寒流期間,覆蓋塑膠布辣椒苗(左)落葉情形比覆蓋稻草辣椒苗(右)嚴重許多。(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農民種植瓜類、辣椒覆蓋塑膠布,還常見緊密包覆以為植株保溫的作法。但劉東憲指出,試驗經歷寒流侵襲,卻發現覆蓋塑膠布的辣椒落葉較快,生育不良;稻草覆蓋土壤則兼具保溫及通氣,土壤較健康,辣椒苗較能承受低溫,根系更強健,初春回暖時復甦也快。

此外,覆蓋稻草土壤有利捕食性天敵動物如蜘蛛、捕食性椿象等存活,也有助作物減少蟲害發生率,劉東憲說,稻草覆蓋杭菊受介殼蟲危害就明顯少很多。

苗栗農改場後續將追蹤比較不同覆蓋資材下的作物產量狀況,但劉東憲先指出,覆蓋塑膠布杭菊因供水不易直接下滲土壤、供根系吸收,反而施肥容易侷限在植穴的表土範圍,鹽分容易過高,因此常見死亡缺株現象。苗栗場鼓勵農民使用稻草替代塑膠布,稻草可直接犁進田土作為有機質來源,促進農業資源循環再利用。

鋪蓋塑膠布杭菊在定植後容易出現枯萎缺株。(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