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6大措施87億預算支持養殖漁業升級 擴大海域養殖及冷鏈物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虱目魚、台灣鯛、青目鱸、文蛤等主要養殖品項,透過冷鏈及初級加工,就能把產銷調節做好,讓漁民可以維持一定的收入。(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內糧食自給率超過百分之百的就是水產養殖,農委會漁業署提出養殖漁業白皮書,整合未來4年養殖漁業政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配合國土計畫大趨勢,養殖專區將增加至60處,提供超過30萬公噸的水產品產量;四年六大具體推動措施搭配中長程計畫,總經費約87億元,將可帶動養殖漁業整體產業鏈升級。

農委會今(11)日召開「養殖漁業整合政策及具體措施規劃座談會」,集結產、官、學研及多位養殖青年代表與會,並擬定6項具體推動措施:強化聚落整合,完善基整建設;世代轉型,養青培育;生產轉型,綠能共構;智慧轉型,手指革新運動;接軌國際,強化標章驗證制度;建立漁產品冷鏈物流體系。

農委會11日召開「養殖漁業整合政策及具體措施規劃座談會」,集結產、官、學研及多位養殖青年代表與會,並擬定6項具體推動措施。(攝影/記者陳儷方)

強化聚落整合部分,根據漁業署計畫,目前養殖生產區有51處,未來將提高至60處,漁塭整合率由現行的24%,提升至30%以上,朝向規模化發展,陳吉仲表示,與會專家建議,養殖專區的基礎公共建設中的供水系統,農業灌溉的淡水可與養殖水互為用,養殖利用後的水可回歸到農田,提高水資源的利用。

生產轉型及養青(養殖青年)培育方面,漁業署將開設養殖培訓專班,為產業引進年輕新血,預計每年可吸引50名有志青年加入;目前養青聯誼會只有5處,會員才203人,未來目標是成立12處聯誼會,會員數增加至2,500人。

陳吉仲說,具體計畫的第3項至第5項,配合農業綠能、智慧養殖、標章驗證等措施,讓水產品能滿足內外銷需求;最後一項具體措施則是漁產品冷鏈物流體系的建構,虱目魚、台灣鯛、青目鱸、文蛤等主要養殖品項,透過冷鏈及初級加工,就能把產銷調節做好,讓漁民可以維持一定的收入。

漁業署已提出未來4年養殖漁業政策白皮書,陳吉仲說,已答應參與座談會的產銷學研代表們成立推動工作小組,以確保每項工作都能落實推動一一執行,這不僅是水產品消費與養殖漁業的發展,也是重大的糧食安全問題。

漁業署4年養殖漁業發展計畫,仰賴3項中長程計畫為推動基礎,其中,前端基礎建設即養殖漁業振興計畫,包括劃設生產區、統籌供水系統、改善進排水路及道路,已取得計畫經費53.9億元;中端產業輔導即養殖管理及輔導量能提升計畫,包括精進源頭管理機制、提升產業風險管理、引導傳統魚塭轉型,計畫經費15.4億元正在爭取中;後端物流行銷即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包括強化加工凍儲技術及能量,以及建構完善冷鏈物流體係,已爭取到計畫經費1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