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實名制7月上路 搭配擴大植物醫師團隊 推進農藥十年減半

46名儲備植醫已在基層農會、鄉鎮公所、農委會試驗改良場所開始提供植物病蟲害及農藥用藥諮詢服務。(圖片提供/防檢局)

農藥實名制7月上路,以後必須登記身分證字號才能購買農藥,農會的農藥銷售部門提前於5月15日試辦,其他農藥行則是7月1日實施,輔導期有半年;搭配農藥實名制,農委會推動植物醫師制度,防檢局今年補助經費所聘請的46名儲備植物醫師5月初已陸續到職,在農會或鄉鎮公所駐點,為農民提供植物病蟲害及農藥用藥諮詢,協助農民精準用藥。

農委會今(10)日在雲林縣莿桐鄉農會召開「植物保護量能暨農藥管理再提升」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7月1日起農藥實名制上路,將新增登記農藥購買人身分證字號,並加強推廣農藥販賣業者採用農藥銷售管理POS系統陳報,提升農藥產銷資料陳報即時性及正確性利用,農會銷售農藥部門5月15日起先行試辦農藥實名制,若農會試辦順利,代表一般農藥行也能做得到。

陳吉仲指出,現在北農拍賣蔬果有農藥殘留快篩制度,農民把悉心照顧的蔬果送到北農來拍賣,萬一快篩發現蔬果農藥殘留超標就無法上市,得不償失,農藥實名制可為農民使用農藥先行把關,避免買錯農藥或用藥方式錯誤;同時,農藥實名制也能協助農委會,確實掌握從農人口,農民的現金求助、保險、各種福利制度的實施對象,會更加明確。

目前農民購買農藥要登記姓名、地址、電話、購買農藥品名及數量,農會或農藥行必須回傳這些資料給防檢局,但回傳系統並未全面電腦化;即將上路的農藥實名制,可簡化登記資訊同時也完成電腦化作業,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實名制登記購買人資訊對農民而言,不會增加太多工作,僅新增身分證件的登記而已。

防檢局表示,農藥實名制只有第1次登記購買時要攜帶身分證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擇一即可,第2次以後的購買,只要報電話號碼就能購買,不過,若是在不同店家購買農藥,第1次購買還是需要攜帶身分證件做登記。

「農藥實名制」與「植物醫師」是推動農藥十年減半的兩大策略,農藥實名制的目的是希望輔導農民精準使用合法的農藥,植物醫師則是為農民提供諮詢服務的專家,防檢局原本已支援4所植物教學醫院共8名植醫名額,地方政府的食安五環計畫也編有18名植物醫師,今年防檢局新增經費聘用46名儲備植物醫師,已進駐於30處基層農會、5處鄉鎮公所,以及11處農委會試驗改良場所,提供服服務,並向農民推廣有害生物的綜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