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Follow米》3書發表 復振原住民文化、保育生物多樣性

《小鳥Follow米》3本專書結合部落耆老訪談,以回歸部落文化主體觀點方式書寫,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將著作權永久留予部落使用。(攝影/記者游昇俯)

小米是臺灣原住民族傳統作物,但臺灣原有1千多種小米,卻已隨著原住民族種植文化的流失而散落。農委會林務局今(5)日偕同臺東利嘉、新興、桃源、崁頂等4個原住民族部落族人,共同發表《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Sapulju臺東新興部落:小鳥Follow米》及《Pasikau臺東桃源部落:種是為了你》3本專書,展現近年來推動山林智識傳承、小米文化復振,兼顧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成果。

林務局106年起推動「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協助原住民族部落發展山村綠色經濟,復振小米種植文化,並記錄傳統民族植物知識。《你是我的菜》一書是臺東卑南族利嘉部落,結合上自88歲耆老、下至國小一年級學生,合力調查記錄55種部落傳統植物,榮獲第44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推薦圖書類優良出版品殊榮。

利嘉村長林肯毅表示,部落使用「假酸漿」包裹傳統米食「阿粨」,阿粨是糯米製米食,傷胃,假酸漿則可減緩腸胃不適;過去長輩流傳吃「野牡丹」,可以讓男人小便噴到另一座山;含蟻酸的「咬人貓」會讓人皮膚紅腫搔癢,但卑南族男子成年禮要接受以「咬人貓」滑過雙腳,代表忍受磨練,這些傳統植物均與部落傳統文化息息相關。

部落特色小米米食。(攝影/記者游昇俯)

《小鳥Follow米》、《種是為了你》兩本書則記錄小米復耕及種植文化。《小鳥Follow米》記述新興村「撒布優」部落歷史由來、排灣族小米文化,以及復育13塊小米田的歷程,展現排灣族人在小米收穫季節時,擔心小米被鳥雀搶食,好言相勸鳥雀「不要吃太多」的愛恨情仇。

《種是為了你》則從布農族與月亮訂定契約的神話故事講起,記錄傳統祭儀與民族植物,並記述復育6種傳統小米,找回耆老叫得出的小米傳統族語名字。書中也記錄下崁頂部落經營一塊種植20多種作物的多元植物小米生態田,重現保有生物多樣性與糧食生產的農業型態。

林務局長林華慶說,過去因原住民族小米種植文化流失,很多小米品種已散落,並連帶影響以小米為食的山麻雀族群數量,林務局推動山村綠色經濟發展計畫,藉此找回散落的小米品種,重新種回部落土地,既有文化復振的意義,也同時保存生物多樣性的遺傳資源。

山麻雀主要分布於東亞、東南亞及喜馬拉雅山區。依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無危物種(Least Concern)。在臺灣,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尚無針對山麻雀而劃設保護區。

農委會林務局今(5)日偕同臺東利嘉、新興、桃源、崁頂等4個原住民族部落族人,共同發表《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Sapulju臺東新興部落:小鳥Follow米》及《Pasikau臺東桃源部落:種是為了你》3本專書。(攝影/記者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