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人工拌合 負壓均質噴塗技術讓魚蝦飼料自帶滿滿益生菌

添加益生菌之油脂乳化後噴飼料,飼料新製程關鍵技術在乳化劑的搭配及油水混合瓶頸的突破。(圖片提供/水試所)

水產飼料通常添加益生菌,讓魚蝦可以長得更好,也能藉以控制養殖水質,但透過人工拌合飼料與益生菌,不僅浪費時間,也無法確保魚蝦對益生菌的吸收程度。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發油脂乳化後噴技術,在飼料量產過程中將益生菌噴塗於飼料表面,讓魚蝦吃飼料的同時,保證也吃進益生菌,這項技術將採非專屬授權,預計年底可技轉給廠商應用。

水產配合飼料分成粉狀、顆粒與膨化等不同型態,水試所副研究員周瑞良指出,膨化型飼料在水中的穩定性良好,能長時間懸浮於水面,是一種低浪費、低污染、高轉換率、高效益,同時方便進行投餵管理的優質產品,且因熟化完全,魚蝦容易消化吸收,膨化型飼料是水產飼料的主流。

不過,膨化型飼料水產飼料仍有缺點,周瑞良表示,膨化型飼料的製造必須先利用擠壓機加壓、揉捻,再經過蒸汽升溫熟化,因此不耐高溫高壓的益生菌無法在造粒製程中直接添加,通常是在養殖現場才溶水拌合,讓益生菌吸附在飼料表面,稍加陰乾後投餵,不僅費時費力,益生菌的活性成分也容易在溶水拌合過程中流失。

水試所開發油脂乳化後噴技術,在飼料造粒乾燥後,以負壓真空包埋後噴系統覆油,成功地將益生菌噴塗於飼料表面,讓每顆飼料在出廠前就能吸附足夠的益生菌,養殖漁民投餵飼料前就不必再溶水拌合益生菌,省時省工,還能確保魚蝦攝食飼料也同時吃進足夠分量的益生菌。

周瑞良說明在飼料產製過程中真空包埋益生菌技術,關鍵在於乳化劑的搭配及油水混合的瓶頸突破,這也是未來將技轉給廠商應用的技術內容,至於設備,則利用飼料廠原有製造飼料的設備即可。周瑞良說,噴塗益生菌要在飼料製程的後半段進行,因益生菌不耐熱,所以要等飼料回溫至中低溫時,再進行益生菌包埋,透過先抽真空再破真空方式產生負壓,產生的負壓即可輕易將益生菌帶入飼料孔隙。

水試所開發的油脂乳化後噴技術,也可讓飼料的油脂含量由15%增加至25%以上,提升養殖魚類後段肥育效果,周瑞良指出,其他易受熱破壞的熱敏物質,例如酵素、無熱保護的維生素等,也都可以透過油脂乳化後噴在飼料上,確保營養成分都能被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