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生物多樣性研討會登場 關注土壤動物生命

土壤生物多樣全球性線上論壇網頁。(圖片來源/聯合國糧農組織)

文/蕭秀琴

總部設在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一年一度的年會於4月19日至22日舉行,受到武漢肺炎影響,連續兩年以線上形式舉辦研討會,2021年主題是「土壤生物多樣性全球論壇的總體目標」(The overall aim of the Global Symposium on Soil Biodiversity ,GSOBI21),這個研討會以回顧土壤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服務在解決環境問題方面的進展。

全球土壤生物多樣性研討會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7千多名代表参加,以往在生物多樣性的議題上,長期以來都專注在「地上」,卻對「地下」鮮有關注,但這些微生物也很重要,攸關土壤健康與氣候變遷。據估計,目前研究僅發現1%的土壤物種,但植物物種有80%被發現。

這次全球土壤生物多樣性研討會並推動實施《世界土壤憲章》(the World Soil Charter)和《可持續土壤管理認輔制度》(the Voluntary Guidelines for Sustainable Soil Management),研討會的成果將提供證據,來支持通過解決土壤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根本原因,加強可持續管理方法的實施,以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並促進可持續利用和管理行動。

研討會的六大目標

  1. 回顧關於土壤生物多樣性對糧食生產、人類健康和維持地上生物多樣性的作用,以及現有科學、技術和傳統知識。
  2. 查明知識差距,並探索合作研究、能力建設和技術合作的機會。
  3. 鑑定促進可持續利用土壤生物多樣性、知識共享和能力建設的局限性和機會。
  4. 介紹促進可持續性的有效且可複制的方法、技術和措施,以期擴大這些方法的使用,來促進土壤生物多樣性保護、資源可持續利用和自然資源的平均分配。
  5. 確定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的政策,並鼓勵採取加強生物多樣性的措施。
  6. 在國家、區域和全球支持和提倡設計、規劃、管理、監測和報告解決方案,進而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研討會期待能達到以「保持土壤生命,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的關注,來提升糧食生產和提高所有人的利益,包括人類福祉、健康和保健食品,以及新的醫學和新抗生素的發現。

人類農業耕作方式影響土壤生物多樣性。(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五位土讓行動倡議者的題目

此次,邀請8位主講人與藝術家發表與土壤有關的研究成果與藝術品,有5位是土壤研究與實踐的先行者,他們是萊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Lleida)的土壤科學教授、也是政府間土壤技術小組主席羅莎・波奇(Rosa Poch),她有100多篇研究論文與出版多部著作,其中包括加泰隆尼亞的三份《氣候變化報告》中的〈土壤〉一章(2005年,2010年,2016年),並且還是《西班牙土壤科學雜誌》的主編。另外兩位學者是,戴安娜・沃爾(Diana Wall)是全球環境可持續性學院的創始主任,是一名環境科學家和土壤生態學家。另一位是荷蘭瓦赫寧根荷蘭生態研究所的范德普頓(Wim van der Putten)。

蚯蚓是土壤內的大型生物,在生態上扮演重要角色。(攝影/王志元)

最有趣的是兩位身兼多重身份的人物,由他們來呈現不論哪一個領域都和土壤有關,一位是達芙妮・米勒(Daphne Miller),平日是在加州執業的家醫科醫生,但她也是生態學家、土壤科學家和農民,作為「土壤向上倡議」的創始人,她研究了健康,文化和農業之間的關聯性,其目標是從土壤開始建立更健康,更具彈性的食品體系。

另一位是巴西農民費利佩・帕西尼(Felipe Pasini),他身兼記者身份,並有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環境科學與自然保護碩士學位。自2006年以來,他一直與著名的農夫恩斯特・格施(Ernst Götsch)緊密合作,從事熱帶和地中海地區的研究,2018年移居到葡萄牙最乾旱的自治市,以幫助農民和公立學校實施農林業適應乾旱的土壤實踐。並在2011年發起教育計劃「格施議程」(Agenda Götsch),後來又發起「同質性生活」,幫助成千上萬的農民採用更多的再生方式。他目前是國際生物泵綠化組織財團的成員,該組織致力於為高乾旱地區的修復提出解決方案。

藝術家與土壤的關係

另外有三位藝術家以繪畫、攝影,和多媒體呈現土壤的世界,他們是克里斯托弗・馬利(Christopher Marley),發表〈當土壤生物多樣性與藝術相遇時〉他不但是畫家也是博物學家,尤其熱愛爬行類動物,他發表的是在土壤中的爬蟲類影片https://vimeo.com/415716928

安迪。穆雷(Andy Murray)則是〈拍攝土壤動物〉,專門拍攝和記錄土壤中的動物(生活在我們腳下的小動物)的驚人美景和生活。他的獨特照片曾在許多著作中出現,包括《土壤生態學基礎》,《全球土壤生物多樣性地圖集》,《土壤生物多樣性知識現狀:現狀,挑戰和潛力》以及世界各地的許多雜誌https://www.chaosofdelight.org/

另一組是蘇茲特(Suzette Bousema)和納迪(Nadia Soudzilovskaia)的〈超級有機體:隱藏的菌根真菌網絡〉,蘇茲特是來自荷蘭的視覺藝術家,有和科學家一樣的極強好奇心,將當代環境主題形象化,這部作品是和比利時荷蘭萊頓大學教授、土壤學家納迪亞合作。他們以這部作品呈現出肉眼看不見,卻是地球上存在的最大的生命系統,通常被稱為「互聯網」或森林裡的「大腦」,並以這部片說明了土壤的生態系統,包括碳儲存,以及幾乎所有植物都通過這種地下真菌網絡進行連接。植物的交流形式通過真菌網絡「交易」碳,從而改善了對養分、礦物質和水的獲取。蘇茲特指出,植物在光合作用過程中所處理的碳有一半以上通過菌根並存儲在土壤中,「這種古老的植物與真菌之間的共生受到人類活動的威脅,例如,化肥和農藥的使用,森林砍伐和土地利用的變化。」這個專案讓人不需要在擬人化的情況下體驗菌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o2M5ALguvg

土壤是許多動物賴以生存棲地,大如蜈蚣小至線蟲,還有許多真菌等微生物。(攝影/陳韋達)

海報比賽看見各地關心的土壤議題

延宕了2個多月才舉辦的研討會,最大的收獲是除了徵集研究論文,還有舉辦海報比賽,分成三個主題,而從票選最受歡迎的海報也可以看出哪個題目最受關注。

主題1

是關於土壤生物多樣性的知識狀況(State of knowledge on soil biodiversity)。獲得最多票數的是「普納(北阿根廷)的不同農作物土壤中的真菌群落聚集」獲得567票,如圖,(http://54.229.242.119/poster-videos/247_Ontivero_Video.mp4)和「哥倫比亞咖啡區土壤中叢枝菌根的生物多樣性和化學性質」456票,如圖(http://54.229.242.119/poster-videos/166_Bolanos_Video.mp4)。

主題2

正在進行的土壤生物多樣性行動(Soil biodiversity in action)以「仙女環真菌在庇里牛斯山草場表土微觀形態的影響」(Effect of fairy ring fungi on topsoil micromorphology in Pyrenean grasslands)獲得176票。

主題3

土壤生物多樣性塑造糧食系統的未來(Soil biodiversity shaping the future of food systems)中,「多年生能源作物和有機肥提高了沙質基質上的土壤生物活性和土壤肥力,獲得102票最高,這是來自德國的作品。

目前這項投票還在進行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投票。
投票網址:https://reurl.cc/YWN1j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