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除毛膠是口香糖?食品級脫毛劑為鴨鵝淨身 屠體光滑潔白

將待除細針毛的鴨鵝屠體浸到膠狀脫毛劑中,再把裹滿膠狀脫毛劑的屠體換到冷水槽,再褪除屠體上凝固的膠體,即可獲得光溜溜的鴨鵝屠體。(圖片提供/防檢局)

雞鴨鵝等家禽身上有豐富的羽毛,如何有效、快速,並在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的條件下剔除全身毛,乾淨到連皮都能吃,需要秘密武器,這極為有效的脫毛劑原料竟與口香糖相同,就是Rosin(松香)。經試驗發現,高溫或低溫木松香甘油酯,都具有良好的脫毛效果,若以低溫松酯為鴨子脫毛,還可保留鴨的皮下脂肪,這就是烤鴨的美味秘訣。

家禽脫毛作業中,以雞最簡單,燙熱水就能去除雞毛,麻煩的是水禽,包括鴨及鵝,鴨鵝經熱水燙過除毛後,仍留有為數不少、很難拔除的細針毛,分布於頸部、翅膀、下腹部,早期也是使用松酯為脫毛劑,不過,並未經過純化,不屬於食品級,這種工業用松酯因為沒有去除重油成分,且不斷加熱並重複使用的結果,使得脫毛膠體變得像瀝青般黏稠,甚至有臭味,被誤會成是用瀝清脫毛的「瀝青鴨」,曾遭檢舉。

鴨鵝經熱水燙過除毛後,仍會留下很難拔除的細針毛,分布於頸部、翅膀、下腹部。(圖片提供/防檢局)

農委會防檢局規定國內家禽屠宰場全面改用食品級松酯做為脫毛劑,並先協調進口業者引進「食品級木松香甘油酯」,讓屠宰場可以取得合法脫毛劑原料,目前已有4家合法進口食品級木松香甘油酯的業者,供應國內水禽屠體脫毛之用。將工業用轉變成食品級松酯的方法,是將工業用松酯經甘油酯化反應後,去除松香酸、重油、雜質,再以蒸氣提餾純化取得,外觀為琥珀色硬質樹脂。

防檢局肉品檢查組科長賴敏銓說,使用食品級松酯脫毛雖然比工業用松酯成本高,但兩者價差並沒有很大,加上食品級松酯加熱除毛時,作業空間異味大減,不必動輒加熱至200℃高溫脫毛,可節省能源,也能減少環保問題,屠宰場配合意願提高,因此現在水禽使用的脫毛劑,均已改為食品級松酯;另一方面,稽查並對違規者開罰也很重要,如果被查獲使用工業級松酯做為脫毛劑,罰單3萬元起跳。

食品級松酯加熱至融解成膠狀,再將待除細針毛的鴨鵝屠體浸到膠狀脫毛劑中,再把裹滿膠狀脫毛劑的屠體換到冷水槽,再褪除屠體上凝固的膠體,即可獲得光溜溜的鴨鵝屠體。賴敏銓說,松酯加熱最高至140℃並維持恒溫,即可以輕鬆除毛,裹膠室裡不會有刺鼻味道產生,室內溫度也比較不熱,場區空污防治設備無需加入去味劑,牆壁及裹膠槽、排氣孔也不會附著黑色黏膩物質。

花蓮一家業者降低溫度除毛,效果也很好,賴敏銓說,將松酯加熱至65至75℃即可除去鴨隻屠體的細針毛,低溫除毛的好處是為鴨屠體保留更多的皮下脂肪,做成脆皮烤鴨會更香更美味;相反地,若以高溫的松酯去除細針毛,會導致屠體皮下脂肪流失,肌肉及內臟組織加速分解,不只容易產生油耗味,也不利於後續冷凍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