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便便不再臭 抗菌蠶蛹添加罐頭有益腸道健康

使用抗菌蠶蛹製作的伴侶動物貓罐頭,獲得7成貓咪支持。(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致力將含抗菌物質的蠶蛹,開發成機能性動物飼料添加物。苗栗場在經濟動物飼料添加的研究基礎上,進一步試驗以抗菌蠶蛹製作伴侶動物貓罐頭,經過實測,7成貓咪可接受,食用兩周後,貓咪活動力更好,排便臭味減輕,明顯有益貓咪腸道健康。

養蠶取絲,剩餘的蠶蛹副產物以往多作為作物栽培堆肥利用,沒有其他經濟價值。苗栗農改場過去開發蠶蛹作為雞隻飼料添加用途,透過刺激誘發蠶蛹產生自體性免疫物質─「抗菌胜肽」(AMPs),蠶蛹做體外抑菌試驗,證實可抑制金黃葡萄球菌及木糖葡萄球菌;將此抗菌蠶蛹餵食雞隻、小鼠,腸道解剖發現,可改善動物腸道絨毛結構,並讓腸道乳酸菌數量提升、大腸桿菌減少,腸道更健康。

但因國內目前僅2家養蠶業者,每年產生蠶蛹副產物僅2、300公斤,作為經濟動物飼料添加數量其實遠遠不夠,因此苗栗農改場進一步開發伴侶動物罐頭添加用途,以雞肉主原料添加5%以下的抗菌蠶蛹製作貓罐頭,並進行適口性實驗,讓70隻貓咪試吃2周。

苗栗農改場副研究員廖久薰表示,實驗證實7成貓咪可接受,「貓咪很挑嘴,願意接受已經很成功」,觀察試吃貓咪活動力良好,抗菌蠶蛹有助改善動物腸道菌相,促進腸道健康,貓咪排便臭味更是明顯減輕,苗栗場已規劃未來將進一步做貓咪排遺的菌相分析。

蠶蛹本是高蛋白質來源,含有豐富動物性胺基酸及脂肪酸等營養,廖久薰說,韓國、泰國等國家民眾有食用傳統,苗栗場將抗菌蠶蛹投放觀賞魚,魚的體色變得更漂亮,抗菌蠶蛹罐頭狗狗也愛吃,開發伴侶動物食品添加用途,目的在幫助蠶農增加一種收入來源,相關的抗菌蠶蛹及蠶蛹添加罐頭生產技術現正授權飼料業者或生技業者技轉。

苗栗農改場開發以抗菌蠶蛹調製伴侶動物罐頭。(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