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爆首例牛結節疹疫情 專家建議養牛農戶3招先自保

本島發生牛結節疹疫情,專家建議本島內的養牛場24小時點亮捕蚊燈、放置白色捕蠅板、除草加上化學防治,就能殺滅病媒蟲,再配合中央儘速完成牛結節疹疫苗的施打。(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林口爆發牛結節疹疫情,顯示牛結節疹病毒已攻入本島,本島的肉牛及乳牛在養頭數有15萬5千頭,且以乳牛12萬頭最多,養牛農民該如何保護自家的牛隻?專家建議24小時點亮捕蚊燈、放置白色捕蠅板、除草加上化學防治,就能殺滅病媒蟲,再配合中央儘速完成牛結節疹疫苗的施打。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牛結節疹病毒除了透過皮屑傳播,吸血性蚊蟲、刺蠅、壁蝨、吸血性蒼蠅也可能成為傳播媒介,雖然病媒蚊蟲種類很多,但養牛農戶若能落實病媒蚊蟲防治,再加上施打疫苗,就能很快把疫情控制下來。

養牛場防治病媒蚊蟲的方式中,最重要的就是吊掛誘蟲燈,杜武俊表示,病媒昆蟲有很好的走趨光性,用燈光誘集器可以發揮很大的防治效果,疫情當下,建議捕蟲燈24小時吊掛,每個畜牧場至少2到3個的捕蟲燈,就有很好的殺除效果。其次是環境管理,會滋生蚊蟲的水域、動物排洩物、飼料等要落實管理,牧場周邊的雜草也是病媒蚊蟲孳生棲息的場所,清除雜草以破壞病媒蚊蟲的棲地。

清除雜草也有小技巧,熟知病媒蚊蟲習性的專家杜武俊說,修剪雜草堆可大幅減少病媒蚊蟲孳生棲息的場所,除草時,要留下少數的草叢讓蚊蟲躲避,蚊蟲就會棲息到少數被留下來的草叢裡,再針對這些草叢進行化學防治噴藥,即可發揮很好的防治效果。

病媒蚊蟲比較難對付的是蒼蠅,因蒼蠅在白天活動,趨光性不顯著,蒼蠅不易被捕蚊燈捕抓,但對顏色有偏好,可利用色板捕抓蒼蠅,杜武俊指出,一般抓蒼蠅使用黃色板,若要抓捕吸血性的刺蠅類,黃色板效果不好,要改用白色板,並鋪上捕蟲膠,就能發揮很好的效果。

採自林口案例場病牛的病毒,經基因定序,與2010年中國及2020年金門發表的流行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100%,推測病毒來源可能是金門,也可能是中國大陸,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金門去年7月爆發牛結節疹疫情,全境牛隻均已施打牛結節疹疫苗,金門的牛隻雖已無疫情,但病毒可能還存在金門的病媒蚊蟲體內,另一來源可能是中國又重新傳進來;農委會分析,病毒可能是由蚊蠅等病媒蚊蟲藉著貨機貨傳進到臺灣本島來。

牛結節疹病毒的潛伏期一般是4至14天,有時也會出現20多天,牛結節疹病毒很穩定,所以施打疫苗很有效,黃金城說,根據金門的牛結節疹防疫經驗,施打疫苗後5天牛隻就能獲得保護力,因為金門開打疫苗後5天,就沒再出現疫情。感染牛結節疹的牛隻,死亡率低,但身體健康大受影響,預後狀況極差,牛隻會瘦到只剩皮包骨。

【延伸閱讀】

林口肉牛場爆發本島首例牛結節疹 苗栗以北養牛場3天內打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