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肉牛場爆發本島首例牛結節疹 苗栗以北養牛場3天內打完疫苗

新北林口一牛場爆發牛結節疹疫情,8頭病牛已撲殺,經基因定序,確定病毒來源為中國大陸。(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本島爆發首起牛結節疹(Lumpy Skin Disease)疫情,地點在新北市林口區一家肉牛場,14日通報,今(15)日確診,8頭病牛已撲殺,案例場周邊3公里內另有1場養牛場已移動管制,案例場10公里內及新北市全市所有養牛場12場共計1772頭牛,已全面執行臨床檢查,目前牛隻健康情形良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牛結節疹情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目前農委會手上有4萬5千劑疫苗,苗栗以北的養牛場優先施打。

案例場病牛有8頭,採集其中3頭發病牛隻的血液、鼻腔口腔拭子及皮膚病灶送家衛所檢驗,經聚合酶鏈反應(PCR)檢出牛結節疹病毒核酸,並於今(15)日下午5時40分完成基因定序,與2019年中國及2020年金門發表的流行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達100%,相關診斷及檢驗結果會依OIE規定通報。

林口牛結節疹案例場飼養130頭肉牛,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動保處14日訪視林口區某肉牛場時,發現8頭牛皮膚有結痂且發燒,懷疑是牛結節疹,因此立刻對該場採取移動管制、病牛採樣送驗、全場消毒,並預防性撲殺病牛後焚燒就地掩埋。

林口案例場的病牛已執行撲殺焚燒並就地掩埋。(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除林口案例場移動管制外,周邊半徑3公里內養牛場有1場飼養97頭牛的養牛場也移動管制;新北總計有11場養牛場,加上鄰近的桃園市境內養牛場1場,共計12場1772頭在養牛隻已經執行全面臨床檢查,健康狀況良好,至於其他縣市牛隻,包括乳牛、肉牛、水牛等,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中心要求各縣市防疫單位要在3天完成所有牛隻訪視。

牛結節疹疫情不難處理,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依據金門牛結節疹防疫經驗,儘快打完疫苗就可以控制疫情,家畜衛生試驗所目前握有4萬5千劑疫苗,但國內牧場1757場畜牧場,牛隻在養頭數有15萬5千頭,因此會從風險高的地方開始施打疫苗,防止疫情擴散;陳吉仲說,現在風險較高的地方是在北部地區,1萬4千多劑的疫苗先供應給苗栗以北的養牛場,並在3天之內完成疫苗施打。

苗栗縣以北養牛場分配牛結疹疫苗情形。(圖表來源/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黃金城表示,由於案例場是在北部,且目前只看到單點發生,因此苗栗以北縣市養牛場打完疫苗後,應該可以有效防止疫情往南擴散;去年已與疫苗銀行簽約購買疫苗18萬劑,疫苗銀行接到通知後2周內必須把疫苗運抵臺灣,只要疫苗一到位就立刻全面開打。

目前國內保留的4萬5千劑疫苗,扣掉苗栗以北所需的1萬4千劑後,還剩2萬9千劑,陳吉仲說,將根據3天內全國訪視的結果,把疫苗提供給高風險地區的養牛場使用,若無發現高風險畜牧場,則優先讓臺中及彰化的養牛場施打。陳吉仲同時呼籲,養牛農戶如果發現牛隻疑似感染牛結疹要立刻主動通報,撲殺才會有補償,否則最高可罰100萬元。

林口一肉牛場15日確診牛結節疹疫情,危及本島養牛產業,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