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桃竹苗1.4萬頭牛隻同步施打牛結節疹疫苗 防止疫情向南擴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至淡水視察乳牛場施打牛結節疹疫苗情形,並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動保處討論防疫措施,立委洪孟楷也至現場關心。(攝影/記者陳儷方)

臺灣本島15日爆發牛結節疹疫情,今(16)日北北基、桃竹苗201場肉牛及乳牛場同步開打牛結節疹疫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至淡水一乳牛場訪視疫苗施打及環境消毒情形,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林口案例場及周邊3公里內一場肉牛場須移動管制28天,其餘新北市內養牛場打完疫苗,並經獸醫師現場檢視牛隻健康無異樣,即可解除移動管制。

示範施打疫苗的乳牛場張老闆表示,很擔心被消費者誤會,強調他們不是案例場,只是示範給大家看,牧場消毒等生物安全防疫作為,以及配合施打牛結節疹疫苗,張老闆聽到林口的肉牛場出現牛結節疹疫情後,第一時間跑進牧場看自己的牛有無異狀,場內104頭乳牛健康狀況都良好。平常牧場一周全面消毒一次,夏天蚊蠅較多,視情況增加消毒次數,本島出現疫情,會加強巡視牛場及消毒。

楊淑方指出,去年金門發生牛結節疹疫時情後,新北市政府就採購捕蚊燈配置給市內養牛場,現已要求各養牛場的補蚊燈必須24小時打開,且今天前往現場施打疫苗時,同時發放專家建議使用的黏蠅板給飼主使用,也會輔導養牛農戶清除雜草,並清乾積水容器;牛結節疹的主要傳播媒介是蚊蠅,所以只要撲滅病媒蚊並施打疫苗,就能控制疫情。

正在為乳牛施打牛結節疹疫苗。(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由於案例場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因此新北是風險最高區域,農委會要求新北市要在一天之內完成牛結節疹疫苗注射,楊淑方表示,新北1,709頭牛在16日下午5時以前會全部完成疫苗施打。動保處評估,牛結節疹疫苗打完後10天,可逐漸產生保護作用,直到3周才具有完整的免疫保護力,在尚未達到完整保護前,不排除原已感染並處於潛伏期的牛隻,仍有發病的可能,因此即使打完疫苗,仍不可輕忽。立委洪孟楷也到打疫苗現場了解防疫進度,他建議1年內新生的牛隻也要施打牛結節疹疫苗。

新北11場養牛場,分布於5區。(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陳吉仲表示,牛結節疹疫情控制的最佳方案就是打疫苗,苗栗以北的養牛場須在3天之內完成牛結節疹疫苗的施打,有信心可以把疫情控制下來並將影響降到最低,保護高達140億元規模的產業,並保障養牛農民的財產安全。

感染牛結節疹的案例場為肉牛場,但不致於影響整體牛肉的供應。陳吉仲說,國內肉牛均是自用,幾乎沒有生鮮牛肉的出口,95%的牛肉需求是由進口牛肉滿足,國內養牛產業主要產值在乳牛,高達115億元的產值,農委會的政策目標就是在保護農民財產,避免重大的損失,並持續提供新鮮的牛奶給國內消費者飲用,因此農委會依照學者專家的建議,以最快的速度施打牛結節疹疫苗。

牧場周邊噴藥消毒,殺滅病媒蚊蟲。(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