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正常供灌區竟有75%水情吃緊 東臺灣農作也得省水大作戰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農委會現在的輪灌設計,目的是要讓用水可以撐到收穫。(攝影/記者陳儷方)

一期作已有7.4萬公頃面積停灌,其餘23.6萬公頃雖然維持供灌,但因旱象持續,水情已日趨吃緊,農委會盤點農業水資源調度現況,在23.6萬公頃正常供灌的區域中,已有17.8萬公頃水情嚴峻,北、中、南、東各區都有缺水情形,農委會已實施分區輪灌、間歇灌溉,並啟用抗旱井應變,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我們現在的輪灌設計,要讓用水可以撐到收穫」。

23.6萬公頃的一期作供灌區是引河川水灌溉,其中,北基、七星、瑠公、宜蘭、花蓮、屏東等地約5.8萬公頃的農地水情正常,可正常供灌;桃園、新竹、苗栗 臺中、彰化、雲林、南投、嘉南、高雄、臺東等地區約有17.8公頃的農地水情嚴峻。

陳駿季表示,水情吃緊時調控供水很重要,現在採取輪灌方式供水,農委會希望做到水稻一旦插秧,就要確保供水能撐到收穫,但若按照農民習慣的方式灌溉,可能到水稻分蘗期就沒水可用了,因此為了確保水稻收穫,農委會在水情吃緊地區依照區域不同特性設計節水灌溉模式,以確保農業用水可以撐到收穫。

農委會指出,南投管理區3月10日完成整田插秧,在烏溪水系實施輪流灌溉並啟用地下水井,以補助灌溉水。彰化管理處3月24日完成整田插秧,實施輪流灌溉、間歇灌溉及啟用抗旱水井。雲林管理處於3月10日完成整田插秧,實施輪流灌溉、啟用旱抗水井及抽取回歸水利用。更南邊的高雄管理處2月20日已完成整田插秧,實施輪流灌溉及抽取回歸水利用。東部地區的臺東管理處,已完成整田插秧,用水高峰已過,持續實施輪流灌溉及啟用地下水井。屬於水庫灌區的桃園管理處桃三灌區,3月中旬累計插秧面積4,020公頃,插秧進度75%,採取因應措施包括錯開整田期,以避開用水高峰,並抽取埤塘用水、使用河川回歸水。

若無正確措施因應氣候變化,恐影響農作物產量及價格穩定,陳駿季以水稻為例,雖然現在有部分水稻生產區停灌,但因庫存充足,糧價仍相當穩定。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稻米庫存到今年2月底還有81.9萬公噸,足夠滿足8個月所需,且一期稻作5月即可從南端的屏東產區開始收穫上市,稻米供應無虞,且目前稻米價格也平穩合理,零售價每公斤42元,與去年3月比較,僅上漲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