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乾旱高敏感作物11項出列 落葉果樹是苦主

水果也受乾旱所苦,農委會副主委建議農民應修正栽培習慣以適應雨水不足的種植環境。(攝影/記者陳儷方)

旱象從去年延續到今年,不僅需水量最大的作物水稻受影響,水果也受害,農委會盤點上半年對乾旱敏感的作物種類,共計11項作物被列為對乾旱高敏感作物,主要是落葉果樹,農委會建議果農改變種植習慣,達到節水,但不影響作物收成的效果,例如草生栽培、加強修枝、疏果等措施,提高水資源利用率。

根據氣候預測,至少在清明節前旱象無解,不少果樹正值開花著果或是小果期,農委會評估上半年乾旱的高度敏感作物有11項,包括梨、高接梨、柿、葡萄、桃、柑桔、百香果、竹筍、草莓、西瓜,以及茶葉,從3月至7月都處於缺水敏感時期。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26)日指出,不在灌區內的果園,有些依賴天雨的「看天田」,有些設有小型蓄水塔,不論是灌區內還是非灌區內的乾旱敏感作物,省水栽培措施都很重要,果農習慣把草除乾淨,但事實上果園裡的草可以幫助土壤保持一些濕度,果農可以改採草生栽培方式種植果樹;同時,適當修剪樹枝可降低樹葉密度,減少水分蒸散;果樹著果長出小果後,農民往往捨不得摘除,但適時適量疏果,才能讓留下來的果實長得更好,也能減少水分的流失。

不僅栽培果樹的觀念要改變,對於病蟲害的防治作為也要隨時因應害蟲族群變化而改變。陳駿季指出,因為氣候乾旱,導致田間病蟲害發生情況也改變,最明顯的例子是危害芒果的薊馬,芒果的薊馬類蟲害因溫度提升、降雨水,田間監測數量持續攀升,若無及時防治,將出現花器受害著果減少的災情。

陳駿季說,芒果果農並不是沒有噴藥防治薊馬,而是薊馬因氣候因素影響而突然改變,族群一下子拉高,農民卻維持舊有的施藥防治方式,以致於防治效果不佳,建議應加速修剪受害枝條,增加果園通風並加強安全用藥,以降低薊馬族群,或是適當噴水保持土壤濕潤或採草生栽培,可減少薊馬族群密度並增加薊馬天敵。

屏東及臺南的芒果,今年都遭遇較往年嚴重的薊馬蟲害,出現「酥花」,長不出果實的災情,但今年的芒果產量及價格是否受影響,陳駿季說,目前還無法判斷,雖然現在芒果受到薊馬危害會酥花而無法長出果實,但因為芒果本來就會自然落果,所以今年芒果產量是否減少甚至進一步影響價格,現階段還無法判斷。

農委會長期鼓勵農民建置省水設施,每年編列2億元預算讓農民申請補助,因去年開始就已經缺水,因此申請購置省水設施補助件數大增,第1季已用掉1億元。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今年至3月21日止,有1千6百多戶農民申請補助節水設施,與去年同期相比多出5成,面積有9百多公頃。

農委會補助農民建置省水灌溉設備項目包括管路灌溉設施、調蓄設備、調節控制設施,以及動力抽水設備,各單位均有補助標準及上限,且每一農戶補助金額最高上限40萬元。不過,陳駿季表示,未來省水灌溉規劃希望能儘量朝向以區域為範圍做設計,例如集中鄰近農戶設置蓄水設備,再拉出灌溉管線到農田,讓省水灌溉設備的補助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