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城南有意思」臺日好情誼 春日好好市集展現臺灣農食力

兒童節將至,由中華文化總會主辦的「2021城南有意思」,由童謠安可體驗特展揭幕開場。(圖片提供/文總)

文/林子琳

兒童節連假將至,邁入第四年的「城南有意思」今(26)日宣布開跑,由童謠安可體驗特展率先打頭陣,揭開2021系列活動序曲。特別的是,為響應臺日長久以來友誼,今年系列活動,散發濃濃日本味,不僅串聯在地場館店家,一系列市集與講座論壇中,更融入日本文化,引領民眾走入城區探索城南不同風情。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表示,城南做為臺北的舊城區,有獨特文化魅力,是臺北重要文化識別,經過這幾年文總的努力,與周邊好鄰居串起凝聚力,儼然成為城南地區的一個品牌,她期待未來城南有意思不只是一個活動,而能成為新文化運動,讓城南的文化面貌更有意思。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表示,城南具有十分精采的文化底蘊,而今年邁入第四個年頭的「城南有意思」系列活動,更是成為文總年度經典活動。(圖片提供/文總)

農委會企劃處長莊老達表示,農委會是城南在地公部門,每年都大力響應城南有意思系列活動,臺灣農業除了有機農業、在地小農一直蓬勃發展,最近的鳳梨事件更顯見臺日間的情誼。兆豐銀行暨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兆順表示,兆豐銀行這幾年對在地文化方面的支持不遺餘力,不只支持文總辦的藝文活動,對臺灣農業的發展也大力相挺。

農委會今年也響應策畫春日好好市集,農委會企劃處長莊老達表示,農委會大力支持城南有意思系列活動,而近日的鳳梨議題,更彰顯了臺日的友好情誼。(圖片提供/文總)

文總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今年特別響應臺日友情,帶入許多臺日文化的小巧思與創意,讓雙方友情更加溫,例如「童謠安可體驗特展」中,將可聽到源於日本、在臺灣也耳熟能詳的兒歌,包括《紅辣椒パプリカ》、《大象》、《桃太郎》、《下雨》等童謠,搭配AR科技,創造親子歡樂互動。

童謠安可體驗特展以朗上口的兒歌為主題,結合一系列親子互動遊戲與AR科技,打造趣味親子體驗空間。(圖片提供/文總)

下周連假的「春日晒書市集」,則以臺灣第一舊書街-牯嶺街的文史記憶為基底,集結在地書攤、複合式書店、文創小物等,同時為展現臺日友誼,市集也將集結豐富多樣的日本漫畫、日籍雜誌、日風文具選物,目前正在關渡美屬館舉辦的奈良美智特展,相關圖書也會收集於此。

同樣以市集形式呈現的「春日好好市集」,有別於晒書市集,在南海學園舉辦的活動,網羅全臺各式優質農產,在臺日交流區也將以臺灣在地蔬果為食材,呈現多款日式料理,兩日的市集活動,更與農委會防檢局合作,另設有攤位邀請防檢局的檢疫犬到場,親身示範工作時的執勤萌樣。

2020年春日好好市集,同樣集結許多臺灣農特產品,吸引民眾前往。(圖片提供/豐年社)

值得一提的是,建於1906年的日本官舍「牯嶺街小劇場」,更是今年活動的一大亮點。歷經多時的閉館整修後,去年10月重新開幕的牯嶺街小劇場,也將加入2021城南有意思行列之中,以「明盲相逢之町」特別企劃登場,透過〈暗中有戲工作坊〉的演出,分享如何透過身體打破藩籬,鬆動障礙者與健全者的認識與想像,是一場探索具社會化意涵的劇場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