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以南4林管處列森林火災高風險區 面積史上最大

今年天氣特別乾旱,第1季已發生25起國有林地火災,時值清明時節,林務局提醒,掃墓時要小心火苗,以免引起林火。(攝影/記者陳儷方)

阿里山公路日前發生林火,延燒97小時才撲滅,現在全臺乾旱,防範森林火災更需要繃緊神經,農委會林務局將苗栗以南的東勢林管處、嘉義林管處、南投林管處,以及屏東林管處 海拔1,200公尺以下的國有林,以及1,200公尺以上的人工林,列為高風險區,針對高風險地區進行防範林火發生的超前部署。

每年10月至翌年4月,是臺灣中南部地區的野火好發季節,去年下半年起雨量已開始減少,今年特別乾旱,第1季已發生25起國有林地火災,高於近4年同期平均數(21件)。

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林務局依據當年度的氣候狀況,包括雨量及溫度,還有歷史紀錄,評估出林火好發地區,今年將苗栗以南的東勢、嘉義、南投、屏東這4個林管處,海拔1,200公尺以下的國有林列為高風險,海拔1,200公尺以上2,000公尺以下的人工林,特別是大面積針葉林,油脂含量高、易燃的二葉松,列為高風險地區,針對這些區域進行超前部署。

今年劃出的林火高風險區域面積是史上最大,林華慶說,105年只發生9次林火,因為那年有很多颱風,環境相對潮濕,但今年已經很久沒有下雨,林務局才將大部分的國有林列為高風險地區。

超前部署防止森林火災漫延的重點,在於最快偵知火災的發生,以及救火人員及裝備最快運抵火災現場,林華慶說,為了快速偵知林地火災的發生,在高風險地區架設遠距設備,同時鼓勵山友及部落居民通報,去年以來有不少林火是山友及山村居民通報;滅火需要充足水源,山區建置大型貯水設備不易,蓄水池只有少數地方設置,因此預先找好灑水直昇機可以取水的地方很重要,例如,南投林火預設取水點在日月潭,苗栗就在大安溪上游,事先評估取水點,並確認有合適的水位可以取水;火災發生後,如何快速集結打火部隊並快速抵現場,是林務局與空勤總隊加強演練的項目。

林火的撲滅近年也加入科技設備,無人機搭載熱像儀是徹底滅火的利器,林地面積廣大,有些中空的樹幹會悶燒,如果滅火不徹底,容易死灰復燃,熱像儀可以偵測細微的溫差變化,讓殘火無所遁形,林華慶說,「有時甚至沒有煙,但溫度非常高,熱像儀可以偵測熱源,非常好用」,鎖定熱源大量灑水或是使用滅火彈。

熱像儀可以偵測細微的溫差變化,讓殘火無所遁形,無人機搭載熱像儀是徹底滅火的利器。(攝影/記者陳儷方)

統計102年至109年國有林地共發生316起火災,發生在3、4月份的有125起,占比高達4成,林火件數最多的縣市依序為臺中市(65件)、南投縣(53件)、高雄市(48件)。歷年林火發生原因,林務局研判98.1%是人為引發,亂丟菸蒂、燃燒冥紙、燃放爆竹、燃燒雜草及垃圾,都有可能引發林火。

林華慶說,任何無意的火星都可能造成大災難,甚至是人員傷亡,進入清明掃墓高峰,更要留意星星之火。林務局根據歷年林火位置、天氣狀況,以及現場經驗,整理出清明掃墓時節,發生林火的高風險區:臺中清水龍井、嘉義阿里山大埔、臺南玉井、高雄旗山美濃,以及屏東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