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鳳梨甜度高、貯運性不佳 長途外銷靠這支

臺灣鳳梨想拓展外銷,卻受限於貯運性不佳,「台農23號」芒果鳳梨貯運期長達3周,適合長途外銷。(圖片提供/農試所嘉義分所)

鳳梨是熱帶水果,臺灣並非原產地,但栽種歷史可上溯至清朝康熙年間。國內目前栽種最多的是「台農17號─金鑽」,因為鮮食品質佳,成為目前內外銷主力。臺灣鳳梨因為甜度高,貯運性不佳,貯運期限一般在2周以內,成為外銷的限制;但農委會農試所嘉義分所育成暱稱「芒果鳳梨」的「台農23號」,甜度比金鑽高,貯運期高達3周,可作為未來長途外銷主力品種。

鳳梨原產於美洲,大航海時代由哥倫布帶往歐洲,繼而隨西班牙、葡萄牙海外殖民傳播至非洲、亞洲等地。臺灣鳳梨是在清康熙末年,由閩南移民所帶入,當時栽培品種包括有刺紅皮、無刺紅皮、黃皮、烏皮及青葉等5種,稱作「本地種」;因本地種鳳梨果實小、花腔較深,不適合製作罐頭,日治時期再從東南亞、夏威夷引進新品種評估,篩選出「開英種」,即今日俗稱的「土鳳梨」。

國內栽培鳳梨目前以金鑽最多,占近9成,其次為種植嘉義民雄鄉、俗稱牛奶鳳梨的「台農20號」,種植嘉義新港鄉及臺南山上區的「台農16號」「甜蜜蜜鳳梨」,再其次為開英種鳳梨,與最新育成的「台農23號」芒果鳳梨。

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表示,開英種及金鑽鳳梨都可用於製作鳳梨酥內餡,但開英種酸度高、纖維較粗,乾燥後可能就會過硬,不適合作果乾,製作果乾多用金鑽鳳梨或甜蜜蜜鳳梨。製作鳳梨醬、鳳梨醋或鳳梨酒等加工品,則沒有品種限制,均可使用。

臺灣過去鳳梨罐頭產業興盛,但近年業者多轉往東南亞國家投資。官青杉說,因罐頭毛利低,壓低成本,臺灣製作罐頭鳳梨原料成本每公斤至少9元以上,比不上泰國、印尼等國只要3元,因此國內已無罐頭加工廠;金鑽鳳梨因為品質好,主要供鮮食,只有格外品才會做加工,無瑕疵產品用於加工反而太浪費。

鳳梨適合在南北回歸線範圍內地區生產,國際主要產區,美洲產量占40%,以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為最大產區,年產280萬公噸;亞洲占50%,包括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剩下10%則在非洲、大洋洲等地區。

臺灣外銷鳳梨多在8、9分熟程度採收,因成熟度高、品質好,鮮食競爭力高。官青杉說,臺灣鳳梨因「糖度高,貯運性不佳」,貯運期限多在2周以內,例如金鑽鳳梨,「酸度高的反而才耐放」,但要外銷新加坡、日本、韓國仍有機會;若要長途運輸,則可選擇種植貯運期達3周的芒果鳳梨,經測試,銷加拿大需2周船期,抵達後仍有1周儲架壽命。

芒果鳳梨是嘉義分所耗時24年育成品種,因果肉帶有芒果香氣而有此暱稱,不僅耐貯運,且栽培不易產生肉聲果及裂果,果肉細緻,糖酸比高,甜度平均18度,比14度的金鑽還甜,是內外銷市場未來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