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濱伯告別式 蔡英文親頒褒揚令:繼續疼惜臺灣 就是對崑濱伯永遠的懷念

「崑濱伯」告別式今(3)日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自頒贈褒揚令。由崑濱伯兒子及女兒代表接受。(圖片提供/總統府)

已故國策顧問黃崑濱「崑濱伯」告別式今(3)日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自頒贈褒揚令,蔡英文表示,自己很幸運可以認識崑濱伯,讓她更了解臺灣農業的問題,她感謝崑濱伯讓大家認識臺灣的農業、更認識我們這塊土地,繼續疼惜臺灣這塊土地,就是對崑濱伯永遠的懷念。

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臺南市長黃偉哲等人也都到場致祭,黃偉哲並頒贈卓越市長獎,肯定崑濱伯一生對農業的重大貢獻。

已故國策顧問黃崑濱「崑濱伯」告別式今(3)日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到場致祭。(圖片來源/總統府)

蔡英文在公祭後親頒褒揚令,由崑濱伯兒子及女兒代表接受。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多人因為無米樂這部影片,認識臺南後壁,也認識樸實認真的崑濱伯,很多人會到後壁,來看崑濱伯的房子,「在臺灣人的心目中,都有他認識的崑濱伯」。她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認識崑濱伯,與崑濱伯的相處中,讓她更了解臺灣農業的問題,真正體會做農的辛苦及實在的感覺。蔡英文擔任總統後,聘請崑濱伯擔任國策顧問,有時也會到後壁找崑濱伯一起聊天。

「不論是總統還是大學生,只要是來找崑濱伯,他都同樣的熱情」,蔡英文說,網路上有年輕人分享,他們看了無米樂紀錄片後來到後壁,崑濱伯也跟他們歡喜聊天;崑濱伯的專業是種植水稻,獲得冠軍米的肯定後,「還是默默地做,將本分做好,做出受人尊敬的成功,這就是崑濱伯,一輩子都是這樣腳踏實地。」

崑濱伯是紀綠片「無米樂」的主角之一,並因此片而成為全國最知名的稻農,種植稻米經驗超過50年的他,不僅樂於分享對農業的看法,也不遺餘力為農業政策代言。今年2月20日,崑濱伯在臺南市後壁區家中過世,享耆壽92歲,蔡英文曾在臉書發文悼念,「崑濱伯和無米樂,是每一個臺灣人心中的鄉愁,我心目中的崑濱伯,開朗、和善,對農業和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和堅持。我也會繼續把我的工作做好,就像他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把米種好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