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部植物採集漫畫「採集人的野帳」 3日起植物園開展

臺北植物園「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活動海報。(圖片提供/林試所)

林業試驗所與文化內容策進院CCC專案辦公室及蓋亞文化合作,在臺北植物園的古蹟腊葉館,推出「《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臺灣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展示漫畫手繪彩圖原圖,並搭配漫畫中腊葉館的實境場景,展期從3月3日至4月18日止,清明節國定假日休館,可一探漫畫故事裡的真實場景。

「採集人的野帳」為臺灣金漫獎漫畫家英張作品,已由蓋亞文化發行單行本,並獲總統蔡英文大力推薦。林試所植物園組長董景生示,此書是臺灣首部以植物標本採集為主題,經林試所與CCC團隊考據日治時期珍貴玻璃老照片,佐以前輩植物分類學家軼事,以腊葉館為場景描繪採集故事,由漫畫家透過漫畫,記錄大正時期臺灣原生植物發掘歷史,是個跨領域合作的成果。

藥草繁花經採集鑑定,作成標本,採集當下的紀錄,即為「野帳」。1924年臺北植物園內,臺灣最古老也典藏最豐富的植物標本館—腊葉館落成,那是臺灣原生植物調查大躍進的黃金年代,滋養採集人的堅毅之心,傳承至今。

「採集人的野帳」故事描繪大稻埕藥草堂貴客,捎來《綱要臺灣民間藥用植物誌》的發行喜訊,但藥草堂的莽撞少主卻惹出大禍,意外進入腊葉館工作「還債」。從標本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一份植物標本的製程,滿載採集人、研究者的熱忱與夢想,帶領讀者重溫臺灣原生植物研究的蓬勃時期。

「採集人的野帳」漫畫中深入介紹植物標本製作過程。(圖片提供/林試所)

此漫畫展設置「原畫區」首次獨家展出手繪彩圖,全手繪重現日治時期腊葉館風華。「複製畫區」將展出植物園館藏玻璃底片影像,對比展出「採集人的野帳」裡的植物園與腊葉館場景;展場也將搶先曝光漫畫未公開的第七回部分稿件,一睹漫畫家筆下歷史長流中的植物園溫室之美。

「拍照區」將漫畫家筆下細緻、柔美的花草,呈現於大面展牆,歡迎取用現場互動道具,於展場拍照並打卡上傳,就可獲得【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神秘禮物一份。

植物採集與植物分類工作仍然持續發展,從採集、鑑定到標本製成,需要各式各樣的工具與繁瑣的步驟,透過漫畫與腊葉館內展物,窺看採集人的神秘日常。期待籍由「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引領民眾關注身邊植物,並深入理解植物分類科學工作的艱辛,進而更加親近及探索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