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甜做不了罐頭!蘇貞昌:國營事業會做鳳梨酥、鳳梨酒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臺灣鳳梨甜度高,但做罐頭的鳳梨甜度不能太高,國營事業會以適合的方式為臺灣鳳梨做加工,像是鳳梨乾、鳳梨酥或者鳳梨酒等。(圖片提供/行政院)

台糖鳳梨罐頭使用的鳳梨原料是泰國鳳梨,原因是臺灣國產鳳梨太甜,不適合作成鳳梨罐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對此表示,這次事件後,國營事業將把臺灣鳳梨做成鳳梨乾、鳳梨酥、鳳梨酒等加工品,促進鳳梨銷路;同時,各團體也大力支持採購國產鳳梨,甚至比外銷至中國的數量還多。

臺灣鳳梨去年外銷中國大陸數量約4萬6千公噸,今年被中國大陸禁止輸銷後,鳳梨去化成了短時間內的棘手問題,因鳳梨已從屏東開始採收,將一路往北至南投,盛產期從3月到7月,年產量約43萬公噸;種最多的品種是金鑽鳳梨,栽培面積約占8成,國內消費者普遍喜歡甜的水果,金鑽鳳甜度可達14度,適合鮮食但不適合做成罐頭,今年外銷受阻的鳳梨若要做加工,得另尋適合的加工方式。

蘇貞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臺灣的鳳梨品質好,甜度非常高,國人非常愛用,9成以上都是自己吃;做罐頭的鳳梨因為甜度不能太高,過去是從外國進口製造鳳梨罐頭;經過這次事件後,國營事業會以適合的方式為臺灣鳳梨做加工,像是鳳梨乾、鳳梨酥或者鳳梨酒等,都會促進鳳梨的銷路。

根據農委會的因應計畫,外銷中國大陸以外市場的鳳梨數量目標為3萬公噸,多元加工利用2萬公噸,並呼籲全民挺臺灣農業,超市、量販、傳統市場、餐廳、全國各鄉鎮市區農會等,一起採買國產鳳梨。

去年外銷鳳梨中有97%是銷往中國大陸,2%銷往日本、1%香港,蘇貞昌說,看到很多出口商趁此機會把握外銷,光銷往日本就大大增加,不只是外銷,同時也看到國人同胞齊心合力,包括企業、民間團體,也包括公營及民營行庫等各機關都大量採購臺灣鳳梨,「我們看到這次這個數字,甚至比本來要銷中國的數量還高」,政府持續呼籲大家多使用國產的水果,品質好、價格便宜、有益健康。

蘇貞昌努力推銷國產鳳梨,台糖也承諾會把國產鳳梨用於台糖產製的加工品:鳳梨果乾、鳳梨冰品;台酒能推出的鳳梨加工品比台糖更多,台酒本來就有生產鳯梨啤酒,同時也製作各式的水果酒,這次呼應加入鳳梨國家隊,將大量採購台灣鳳梨,製成鳳梨啤酒、鳳梨水果酒、鳳梨酒、鳳梨果汁、鳳梨果醋,以及含鳳梨酵素的乾洗手等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