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起來!國內外團體及消費者已下單4.2萬公噸鳳梨 填滿中國消失的訂單

好消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截至2日下午為止,國內外訂購鳳梨數量已近4.2萬公噸,已大致與輸銷中國市場的數量相當。(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國暫停臺灣鳳梨進口,重擊臺灣鳳梨外銷市場,但消息傳出才短短幾天,國內訂單立刻填補起來,展現力挺農民的力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日召開記會,感謝各界幫忙,到今天下午2時為止,國內外團體與個人訂購、加工需求及外銷統計已達4萬1,687公噸。針對中國片面決定及宣布,陳吉仲說,農委會暫時不打算到WTO提告,期待雙方有機會討論、解決。

中國上周宣布禁止臺灣鳳梨進口後,國內許多銷售平臺及管道立刻動起來採購國產鳳梨,截至2日為止,統計企業及個人訂購1,230筆,數量有7,187公噸,19家加工業者採購1萬5千公噸,14家手搖飲料業者訂購4,500公噸,量販及通路行銷1萬公噸,外銷及海外團購數量則有5千公噸。

農委會預告,鳳梨外銷日本今年將大有斬獲,去年日本進口2,100公噸的臺灣鳳梨,已創歷史新高,今年將再刷新紀錄,陳吉仲表示,目前已經確定外銷日本的鳳梨訂單至少有3,500公噸,並朝向5,000公噸的目標邁進,他呼籲出口商現在更要團結起來,不要任意殺價,以免影響臺灣鳳梨在日本市場的行情。陳吉仲同時說,臺灣鳳梨現在還不到「大出」的時候,要等到3月中旬以後,吹來南風,鳳梨才會真正盛產,歡迎現在預購,等到盛產期再好好品嚐享用。

我方對於中國因為極少比例的鳳梨帶有介殼蟲就單方面宣布禁止臺灣鳳梨進口,充滿疑惑,陳吉仲表示已回函向中國的海關總局表達疑惑,如果將防檢疫當作貿易非技術障礙,對岸消費者及我們臺灣農民,都是受害者,希望雙方在WTO的架構下,利用視訊或其他方式,儘快討論解決方案。

如果對岸遲遲不願與我方協商解決方案,農委會是否直接告上WTO?陳吉仲說,一般出進口貿易雙方有貿易糾紛,應該先坐下來討論,若無法達成共識、紛爭持續,且涉及WTO相關規範的遵守,才會到WTO爭端解決機制中尋求協助,但兩岸的鳳梨輸銷問題,目前兩邊農產品貿易問題還是有機會透過雙方討論獲得解決。

不過,全民買鳳梨力挺鳳梨農只是今年救急措施,陳吉仲說,要讓農民收入穩定,不可能只靠國人這次熱情的共襄盛舉,鳳梨未來長期的產銷規劃包括加強出口到中國以外的16個市場,目標是3萬公噸,例如日本的訂單今年可望增加到5,000公噸,後續量能可以再擴大;另外2公噸鳳梨要做加工,農委會已請原來使用進口鳳梨的加工業者,改用國產鳳梨為原料,採用國產鳳梨原料可以讓產品更符合消費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