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暫停進口臺灣鳳梨 農委會10億元護產地價每公斤21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示將維持今年鳳梨產地價格每公斤21元以上。(圖片提供/農委會)

中國海關總署25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以一紙函文通知自3月1日起暫停臺灣鳳梨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6)日表示,農業部門對中國片面決定暫停鳳梨銷中,不符國際貿易作法感到遺憾及不解,國產鳳梨年外銷量約5萬公噸,農委會3月1日起將全面推動鳳梨國內外行銷,預備10億元預算,有信心將今年產地價格維持每公斤21元以上。

中國海關總署25日傍晚函文通知我農業部門,因臺灣地區輸大陸菠蘿(鳳梨)檢出大洋臀紋粉介殼蟲等3種檢疫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會給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帶來嚴重威脅」,因此自3月1日(下周一)起暫停臺灣地區鳳梨輸入中國。

中國海關總署25日以一紙信函通知我國,自3月1日起暫停臺灣鳳梨輸入。(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激動地表示,中國片面暫停我國鳳梨輸入,他代表所有農業部門感到無法接受,很遺憾大陸做出此決定,他並質疑陸方,下禁令的時間點正是我鳳梨產出旺季,此作法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陳吉仲說,臺灣鳳梨輸銷中國及其他16國家均按照WTO貿易規範,即使外銷鳳梨驗出介殼蟲,依國際規範透過燻蒸處理後仍可進入,而且中國本身也有介殼蟲問題。外銷日本即是如此作法,不解中國何以以此為由禁止輸入。

陳吉仲更指出,臺灣109年迄今鳳梨銷往中國,共計6,200批,接獲中方通報發現3類介殼蟲計13件,合格率高達99.79%;中國去年3至5月間曾通知我方鳳梨檢出介殼蟲,為預防鳳梨輸中受到影響,農委會自去年10月19日即公告鳳梨輸出須檢附包裝場資料,加強外銷供果園輔導及輸出前檢疫,自此以後輸中鳳梨656批,均未接獲中國不合格通知。

鳳梨常見檢疫有害生物,左起分別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說,中方此次說法是「不實、錯誤的說法」,因去年10月19日以前中方未討論到禁止臺灣鳳梨銷中,10月19日迄今近5個月,臺灣鳳梨100%合格,中國卻突然要在近5個月後、臺灣3月鳳梨產量正要大出時禁止進口,我方對此感到非常不解;他表示,25日傍晚接獲中方通知,防檢局即第一時間回函,希望中方盡速回覆有何檢疫改善需求,回歸正常國際貿易方式處理爭議。

國內鳳梨年產量約43萬公噸,近兩年外銷量每年約5萬公噸,去年外銷約4.6公噸,銷中占比約97%,鳳梨禁止銷中,恐衝擊國內產銷狀況。但陳吉仲表示,總統及行政院長已交代農委會準備好所有產銷調節措施,他已向主計總長報告,將拿10億元預算做鳳梨國內外行銷措施;過去2年鳳梨出口達到高峰,農委會有信心今年國內鳳梨價格可達到前兩年平均水準,產地價至少每公斤21元。

110年臺灣鳳梨產區及產量推估。(資料來源/農委會)

陳吉仲說,國內鳳梨產值約90至100億元,農委會不會讓這樣的非市場因素造成鳳梨農民損失,過去鳳梨外銷約5萬公噸,今年設定外銷中國以外市場如日本、新加坡、澳洲等,目標3萬公噸,另外的2萬公噸再拉去做多元加工利用,並聯合國內超市、量販通路、餐廳及農會,全力行銷國產優質鳳梨。

外界擔心中國以農逼政,臺灣過去因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加深農產品貿易對中國的依賴,繼鳳梨之後,日後恐再有其他品項農產品遭禁止輸中。但陳吉仲指出,兩岸貿易是從2002年加入WTO後開始,ECFA幾個早收清單品項,其實占整體農產品貿易總額比例不高;2002年迄今撇開少數政治訂單外,兩岸貿易大部分都是正常市場貿易,期待未來也是如此。

根據國際處統計107年至109年近三年來,臺灣外銷出口農產品,輸往中國占比最高的是檳榔,100%出口至中國,共計313公噸;其次是蓮霧,有九成八外銷中國,計有12,536萬公噸;第三是鳳梨釋迦有九成七占比輸中,約39,171公噸;第四是鳳梨,有九成五輸往中國,約122,876公噸;第五是葡萄柚,也是九成五輸中、3,004公噸;第六是柳橙,約九成三輸中、3,576公噸等。

【延伸閱讀】

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 恐衝擊國內產銷
中國暫停臺灣鳳梨輸入 引發企業與消費者熱心支持國產鳳梨
鳳梨賣不了中國 產地全力升級加工增值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