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有機】串聯全臺亮點 邁向有機共好世代

農糧署和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長期在校園社區推廣食農教育,點、線、面一步步落實。

文、攝影/張雅茹

世代轉變之際,許多孩子對「食」與「農」的概念十分模糊,和土地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遙遠。為了改變現狀,從政府機關到民間團體,無不投入有機食農教育,期望喚起人們心中對飲食及農業的重視。

隨著外食比率逐年提高,加工品充斥市面,飲食健康議題也受到重視,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們越來越不了解食材原有的樣貌。想要吃得好、食得健康,就必須落實食農教育,不論透過學校教育或到農場了解食材,甚至是跟著家人買菜、做料理,都是潛移默化的好辦法。

有機食農教育遍地開花

2015年起,國內陸續提出三版《食農教育法》草案,許多民間團體默默努力。社團法人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由一群具有熱忱的志工組成,從小型的聯誼會開始一步一腳印,2004年在農糧署支持下,成立有機農業推動志工種子團隊走入中小學,從北到南、從都市到偏鄉,腳步遍及全臺。

「這一走,就是16個年頭。我們的目標是將有機農業、健康飲食與在地飲食文化傳遞到校園中。」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美雲表示,無論學校是否地處偏遠,都留下了食農教育推廣團隊老師們的足跡。2013年協會與農糧署合作推廣有機食農教育課程,至2020年8月已累計一千五百場,並有超過六萬人參與教育課程。這股緩慢而溫柔的力量,也逐漸滲透至社區、長照、企業等不同團體,讓有機食農教育遍地開花。

正確回答食農教育問題,就能免費參加DIY活動,增添趣味互動。

成果發表會綠意盎然 吸睛無數

在農糧署指導下,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於2020年11月21日在臺北車站一樓廣場大廳舉辦有機食農教育成果展。人馬雜沓的大廳中,成果展入口處搭起的苦瓜棚架顯得格外醒目,為車站增添一抹綠意,也吸引許多民眾參與。

綠意盎然的苦瓜棚架設立在臺北車站大廳中央,超級吸睛。

開幕表演由宇熙慢飛寶貝學習中心的戰鼓隊帶來精彩的鬪魂鼓。戰鼓隊由一群智能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組成,對他們來說,不論是掌握節奏快慢、表演整齊劃一的動作,都需要比一般人更加耗費心力學習,除了每天反覆練習,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更是令人動容。

緊接著是協會精心準備的有機食農之舞與短劇,平日在講臺上及農園中認真傳遞知識的有機食農教育講師與志工們,此刻粉墨登場,透過輕鬆的舞蹈及話劇表演,搭配有機農業主題曲〈有機動一動〉,除了讓民眾了解農夫平日耕種的辛勞,也帶動現場氣氛,充滿青春活力。與此同時,有機農業的吉祥物-瓢蟲美眉首次登場,頭頂番茄、手持有機驗證標章,圓滾滾造型可愛又吸睛,受到現場大小朋友喜愛。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也於現場發表有機農業教育專書《有機食農教育‧攜手同行》,並播放《歡樂有機食農11處紀實》影片。

有機食農教育成果展邀請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致詞,署長特別分享妻子教書時發生的趣事,由於平時養的花花草草不噴灑農藥,許多遲到被教官處罰的學生,紛紛自告奮勇可以幫忙抓蟲,沒想到學校老師知道後,表示蟲也有生命,為了避免殺生,讓孩子們把抓到的蟲帶回家飼養,胡忠一署長笑著說:「這真是大大增加了生物多樣性,而且這些教育及觀念都是書本上得不到的。」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相當重視有機食農教育,推廣不遺餘力。

「食農教育中的飲食教育,其實就是德育、智育、體育、群育、美育的基礎。」胡忠一署長進一步表示,有正確的觀念及正確的飲食消費模式,才有健康的一生。讓孩子能從小打下良好基礎,讓飲食教育、食農教育,變成終生教育,署長也特別感謝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和熱心的志工爸爸媽媽們過去幾年的努力,因為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

深耕教育,互動體驗有機農產品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偕同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美雲參訪各家攤位,與食農教育講師、志工相互分享有機農業及食農教育的看法。透過現場攤位展示全臺食農教育的多元面向,其中更不乏富有趣味性的攤位,像是以計算機計算出食物從生產到運送至消費者餐桌上的距離,說明食物里程越長,無形中也會消耗地球資源,藉此提倡食在地及節能減碳等觀念。

大小朋友認真聆聽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志工解說。

許多學校也到現場分享協會將食農教育推廣至校園中的成果,例如雲林北港的朝陽國小和高雄楠梓的楠陽國小,都將食農教育結合地方農特產業,由講師帶著學生親自種植花生,再讓孩子們仔細觀察花生的生長過程,並將這些經歷描繪出來,製作成色彩繽紛的繪本,從各方面享受食農教育的樂趣。

為了與民眾增加互動,現場也規劃闖關集點遊戲,只須正確回答問題,集滿八個章,就能免費參加三場手工體驗活動,綠恩有機棉花農場帶來有機棉布提袋槌染DIY,向學文老師教大家自製天然潔齒抗菌牙粉,還有曙光玫瑰有機農場規劃玫瑰艾草芳香足浴包DIY,手作過程豐富又有趣,現場民眾反應相當踴躍,每場活動的有機材料成本不斐,獨一無二的完成品值得自用收藏或送禮。曙光玫瑰有機農場及綠恩有機棉花農場也有提供半日遊、一日遊的有機食農體驗,胡忠一署長藉此機會呼籲民眾,週末假期規劃國內旅遊時,不妨將農場加入行程中,用實際行動支持有機生產者。

為了將一個又一個的亮點連結起來,農糧署和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長期在校園社區推廣食農教育,點、線、面一步步落實。胡忠一署長表示:「有機生活化、生活有機化!不只是理念或口號,要成為全民運動。」帶著這份熱情持續努力,將成為驅動未來農業的能量。

小朋友專心致志,將花草色彩槌染在有機棉布提袋上。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