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年輕人最喜歡的水果加工產品 果汁排名第一

農村發展基金會首度針對18到35歲年輕人進行市調,調查指出果汁是國內六都年輕人最喜歡購買的水果加工產品。(圖片提供/農村發展基金會)

農委會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於去年上路,將農產品從生產到初級加工,納入農委會管理,為農民新闢商機。為了掌握市場端消費者的喜好,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公布「臺灣水果加工產品消費者購買意向調查」,鎖定六都年輕族群,發現年輕人最喜歡買果汁,其次是果乾,可作為農友研發加工品參考。

農村發展基金會首度針對居住在六都、18到35歲的1,068位年輕人進行市場調查,發現有三成七的年輕人最喜歡果汁,二成二是果乾。品質和價格,是其購買水果加工產品最主要的考量因素。雖然年輕人較其他年齡族群更習慣網購,但調查指出,包括量販店、大賣場、超市、超商、水果攤等實體通路,是最主要的購買管道,占比八成二。

農村發展基金會表示,經過訪談後發現,生鮮水果價格高且後續處理繁瑣,而果汁容易買到、方便食用、相對便宜且仍具營養價值,是取代生鮮水果的好方式,所以是年輕人最常購買的水果加工產品。

在購買考量因素方面,產品品質是最主要的因素,其次為價格、食用方便性、營養、外觀包裝等。雖然許多農民或農產品生產單位愈來愈重視產品包裝設計,但年輕人認為送禮的水果加工品才需要看外觀包裝,自用時主要看品質、價格以及食用方便性。

根據調查,國內六都年輕人購買水果加工產品主要考量品質與價格,而非外觀包裝。(圖片提供/農村發展基金會)

年輕人取得國產水果加工產品相關資訊的管道,則以實體通路,包括便利超商、超市、量販店、大賣場等,占比五成,以及三成來自網路媒體,網路行銷的影響力值得重視。

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復進表示,年輕族群對國內農產品的消費行為常被忽視,但如能多花心力加以了解其購買行為和消費認知,將有助於農產單位未來進行精準行銷。另外不是所有水果加工產品年輕人都能接受,因此在行銷時必須多加了解年輕人喜歡的口味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