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人物】農地土壤 農試所郭鴻裕標定彰化雲林最肥沃

「台灣土壤陳列館」由郭鴻裕一手規劃設置完成。(攝影/王志元)

土壤是生產食物的基礎,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耗時16年完成「全國土壤網格肥力調查」,後續再進行土壤基本調查,以及目前的高山土壤檢測,保護土壤最關鍵重要推手是剛退休的農試所農業化學組長郭鴻裕,他說:「位在濁水溪沖積扇的彰化南邊和雲林縣,土壤最肥沃,生產富庶,光雲林縣生產就占全臺四分之一,這是土壤的貢獻。」

郭鴻裕指出,桃園臺地靠近山區,例如楊梅、湖口,土壤較為酸又硬,沒有水源,養份少,土壤較為貧瘠,農民相對要花比較多時間照顧,或遷就土壤條件種植作物。東部土壤條件也不是很好,因為中央山脈關係,大部份是片岩,保肥力很弱,且由河川地開墾出來,土層比較淺,微量元素較欠缺,但有西部沒有的特殊條件,就是工廠少,污染相對少。

「土壤酸化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工廠汙染。」研究土壤長達37年的郭鴻裕說,農民只要按照標準步驟施肥,酸化是可以避免的,但是人為影響,是臺灣土壤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土壤不斷流失,土地拿去蓋房子和建工廠,土壤功能整個消失;以及工廠欠缺整體規劃,廢棄物、廢水若沒有做好處理,容易汙染鄰近農地。

郭鴻裕表示,健康的土壤,最重要是可以永續利用,過去臺灣土壤不是那麼地健康,臺灣農民很努力扳回劣勢耕種,並在友善農耕、合理化施肥下,正往健康道路前進。

全球密度最高土壤肥力調查 土質大體檢

農試所耗時16年進行「全國土壤網格肥力調查」,調查分析土壤所含六大重金屬鎘、鉻、銅、鉛、鎳、鋅及砷、汞,植物必要元素磷、鉀、鈣、鎂,pH值、有機質、鹽分及陽離子交換能量(CEC)等21種元素,以250公尺平方網格分布、取樣13萬筆土壤資料,堪稱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全國性土壤調查。

「全國土壤網格肥力調查」分析土壤所含21種元素,以250公尺平方網格分布、取樣13萬筆土壤資料,堪稱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全國性土壤調查。(圖片提供/郭鴻裕)

負責計畫的郭鴻裕表示,肥力就是供應作物所需的營養。1992年至2008年農試所做的全國土壤網格肥力調查,在全臺80萬公頃農地上的網格點位,每個點為下挖1.5公尺深,所做最詳盡的土壤分析,目的在評估什麼地區適合種什麼作物,作為規劃「適栽區」之用。

1960年代前臺灣許多土地還是貧瘠的,但隨著化學肥料使用,1992年的調查發現特別是磷、鉀含量大幅增加,郭鴻裕說,以前每公頃約有磷100多公斤,現在可高達3、400公斤,「有些農地不施磷肥都沒關係」。他說,化肥使用過多會使土壤酸化,但調查也發現臺灣土壤酸化、鹼化其實互有消長,甚至因為用肥使作物地上部及地下部產量都增加,土壤的有機質也有些微成長。

土地是農業發展的根本,過去調查針對土壤成分只能做到高、中、低含量的定性分析,1992年起的調查則可做到量化分析,可供農業部門視作物需要的土壤條件,指導農民對其土地進行土壤改良,也可規劃適栽區,主動做土地利用管理。郭鴻裕自信地說,臺灣調查密度是日本4倍,有了這些基礎資料,更能幫助農業發展。

把關全國農業利用土地 補足坡地土壤分析

土壤元素分布與地形關係密切,航遙測是觀測地形變化很重要的工具,郭鴻裕早在1987年就曾與成功大學航太所合作,運用航拍機拍攝鹽分地,但還無法說真的懂航遙測技術。好學的他,1996年利用公務人員出國研習機會,前往荷蘭國際航空太空調查及地球科學研究所(ITC),進修航空攝影調查、判釋及製圖的土壤調查技術。

郭鴻裕1996年曾前往荷蘭國際航空太空調查及地球科學研究所(ITC),進修航空攝影調查、判釋及製圖的土壤調查技術。(圖片提供/郭鴻裕)

臺灣約有16萬公頃果園位在山坡地上,並不在當初全國土壤肥力調查範圍內,郭鴻裕2008年起參與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十年計劃,即運用他在荷所學的航遙測技術進行土壤資源資訊調查,補足坡地土壤資料,調查至今年為止,耗時13年,終於確定將全國從事農業生產的土地,都納入農業部門掌握之中。

在盤點農地過程中,臺灣農地的流失讓郭鴻裕十分憂心,他一直希望能以土壤生態功能研究成果,作為佐證農地生態服務價值的依據,藉此保障農地維持農用,但相關研究還沒做完;農試所曾建置「小農農場經營管理系統」,將農地土壤資料,結合氣象、病蟲害資訊,提供農民種植參考,但迄今系統只建置了水稻、玉米兩種作物生長模式,郭自評只有「30分」,言談中也似乎還希望自己能把這個工作完成。

郭鴻裕是農試所土壤調查最具權威的專家,被同仁尊稱為「國寶」。(攝影/王志元)

農委會遴聘政策諮詢專家 退休生涯「退而不休」

「澎湖是由玄武岩組成,風化速度極慢,土壤彌足珍貴」、「美國農業部將全球土壤分為12土綱,臺灣環境特殊,擁有11土綱,獨缺永凍土」,郭鴻裕導覽由他規劃設立的「台灣土壤陳列館」,儘管已講過無數次,但談起土壤調查或與土壤有關的學問,他的口頭禪總是:「很有趣」,彷彿對土壤這門學問永遠不會厭倦。

郭鴻裕在土壤調查、土地評估利用領域相當專精,農委會希望借重其專業作為施政參考,已遴聘他自2月1日起擔任無給職政策諮詢專家,郭鴻裕表示,為了傳承土壤研究,高山土壤日前已完成調查,接下來他將繼續投入分析,為土地做出貢獻。

【郭鴻裕小檔案】

年齡:66歲
學歷:中興大學土壤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研究員兼組長
●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研究員
●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副研究員
●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助理研究員
●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助理
●中興大學土壤學系計畫助理
專長:土壤調查、土地評估與利用規劃、土壤肥力、土壤改良
成就:
●第20屆行政院農委會優秀農業人員獎
●農委會「2019國家農業科學獎」
●科技部「2019未來科技突破獎」及「最佳人氣技術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