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粉缺貨漲價 台糖過年前出借8千公噸黃豆應急

國內黃豆廠大多購買貨櫃黃豆,但現在貨櫃船運很不正常,打亂黃豆進口時程。(圖片來源/pixabay)

全球大鬧貨櫃荒,導致國內廠商採購的黃豆到貨延遲,連帶影響養豬飼料黃豆粉缺貨,價格頻上漲,由於台糖還有黃豆庫存,農委會協調台糖過年前出借8千公噸黃豆給同業周轉,榨油後的黃豆粉再供應給豬聯社。飼料公會表示,2月下旬以後,黃豆粉供應就可恢復正常,因已加購了散裝船運黃豆2船共8萬7千公噸,填補貨櫃黃豆延遲到貨的供需缺口。

去年11月,國內廠商已調漲豆粉現貨價格,且預計11、12月無黃豆散裝船到港,當時國際間已有缺櫃問題,且貨櫃承運公司船期不順,畜產會已建議有貨櫃黃豆需求的畜禽養殖戶提早備貨。全球缺櫃情形延燒至今,貨櫃黃豆持續受到船班延遲或旅行文件不順影響,到港狀況不穩定,導致豆粉價格從去年11月的14元,漲到現在的18.5元,漲幅已超過3成。

臺灣飼料公會總幹事鄒信南指出,國內黃豆廠大多購買貨櫃黃豆,但現在貨櫃船運很不正常,打亂黃豆進口時程,黃豆缺貨導致豆粉供應出現缺口,但農委會已協調業者增加採購散裝船運黃豆,等這批黃豆到貨後,飼料用的豆粉缺貨問題就能解決,豆粉價格也能恢復正常。

增購的散裝船黃豆有2船,2月中旬及3月,各有5.7萬公噸及3萬公噸,總計8.7萬公噸黃豆,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散裝船黃豆是多買的,不影響原本已訂購的貨櫃黃豆,不過,散裝船黃豆得等到農曆年後才會到貨,擔心緩不濟急,農委會協調台糖先釋出黃豆庫存給其他業者周轉,春節前釋出8千公噸黃豆給中聯等榨油大廠榨油,榨油後的黃豆粉再供應給豬聯社等農民。

國內豆粉價格上漲不僅因為貨櫃黃豆到貨不順,導致原料短缺,國際黃豆期貨呈現上漲走勢也是原因,芝加哥期貨交易所黃豆報價去年10月突破每英斗10美元關卡後一路上漲,12月底報價超過13美元,今年1月則在高檔震盪。江文全表示,國內豆粉價格上漲一方面是因為缺原料,一方面則是因為國際黃豆行情的漲勢,農委會要解決國內豆粉價格漲幅超過國際黃豆漲幅的部分,因此協調採購散裝船黃豆,同時也請台糖提供協助,釋出8千公噸黃豆應急,減少春節前黃豆原料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