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薄汁多糖酸比佳 早生棗「雪麗」果大、耐貯運 外銷潛力強

蜜棗「台農13號─雪麗」皮薄汁多無渣感,糖酸比風味佳。(攝影/記者游昇俯)

蜜棗是農曆新年當令水果,只要早收趕上年節前送禮需求,就能賣得高價。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棗「台農13號─雪麗」,皮薄汁多無渣感,糖酸比風味佳,採收期從12月初至翌年2月初,可適時滿足年節市場需求。雪麗雖然皮薄,但耐貯運,冷藏運輸長達3周,上架販售品質不變,深具外銷新加坡、加拿大、中東、日本等市場潛力。

國內蜜棗年產值高達21億元,產季約從11月至翌年3月,農曆年前是蜜棗銷售黃金時段,但1、2月正期蜜棗產量不足供應年節需求,生產11、12月早期果的「中葉」、「三木」品種,須透過燈照處理提早產期,卻有著果不穩定的問題。農試所耗時13年育成的早生棗「雪麗」應年節需求而生,於108年取得品種權,已技轉農民團體栽培,今年開始量產,農試所今(20)日首度公開發表。

雪麗果肉細緻,果汁率高,果實幾乎無澀味,且七分熟果實甜度就在14度以上,比目前市占七成的「中葉」品種12度還高;雖然甜度高,但甜中帶酸,不會讓人覺得甜膩,風味迷人。而且,雪麗大果比例高,果重4兩(150公克)以上大果占產量8成,大果賣相佳,適合包裝年節禮盒銷售。

蜜棗「雪麗」大果占8成,與市占最大宗的「中葉」品種相較,雪麗大果宛如蘋果一般。(攝影/記者游昇俯)

市售「中葉」蜜棗均價約每臺斤40元,雪麗則可賣到60元以上,上等果在拍賣市場甚至可賣到每公斤300元以上。高雄市農會總幹事楊東杰指出,雪麗大果作禮盒,5台斤盒裝約10至12顆,可賣到1,500至2,000元,相當於每顆要價150元上下。

雪麗不僅受到消費者喜愛,其枝條刺短又少便於採收,且枝條柔韌有彈性,結果後期不易折斷;樹勢強健,可從風災中快速恢復,均有利於農民栽培管理。育成此品種的農試所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郭展宏表示,農試所栽培試驗6、7年,即使遇到暖冬,雪麗結果產量依然穩定,果實不會一股腦成熟,農民可依既定節奏採收。

技轉栽培雪麗的高雄吉建果菜運銷合作社農友胡進成則指出,蜜棗掛果過多,果實品質就會下降,因此需要疏果,但雪麗樹勢強健,即使掛果偏多,果實仍能維持穩定品質,以「珍愛」蜜棗為例,一年生單株產量約200臺斤,雪麗則可收到3、400臺斤,產量更高。

雪麗雖然果皮薄,卻有耐貯運的特性。農業試驗所關西工作站助理研究員徐敏記表示,經試驗,雪麗外銷中東、加拿大,可在海運攝氏5度冷藏條件下貯藏約3周,不影響其品質,上架還有4、5天的櫥架壽命;若要銷往日本,則須冰儲1度以下14天,經日方檢疫通過後,再經過5天運輸到日本,果品依然不變,上架同樣有4、5天的儲架壽命,外銷潛力大。

郭展宏也說,果皮薄的蜜棗品種如「雪蜜」、「珍蜜」,果皮有時會出現生理障礙的褐斑,影響賣相,雪麗雖然果皮薄,卻完全沒有褐斑問題。

「雪蜜」果型大,適合包裝年節禮盒銷售。(攝影/記者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