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宜蘭在遠方》奪日觀光影展大賞 青農讓歐洲大廚愛上臺灣風土

《宜蘭在遠方》劇照。巴斯克飲食文化專家安東尼(中)與青農游正福兒子(左)的可愛互動,使人莞爾。(圖片提供/曾馨瑩)

導演曾馨瑩拍攝的《宜蘭在遠方》短片,記錄西班牙巴斯克飲食文化專家及米其林大廚探訪宜蘭的行程,短片觸及地方文化、飲食及青年返鄉等議題,讓評審看到社會永續發展的契機,因而從115個國家、2,675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日本東洋大學觀光影展最優秀作品賞。短片中歐陸訪客體驗宜蘭飲食文化,從返鄉青農對土地的熱情,感受到蘭陽風土人情的味道。

《宜蘭在遠方》拍攝緣起於文化實驗室邀請巴斯克飲食文化專家安東尼(Andoni Munduate)及兩位米其林餐廳主廚來臺座談,文化實驗室事先規劃宜蘭遊程,盼歐陸貴賓深入認識臺灣後,能就臺西飲食文化、地方文創有所對話。

東洋大學去年與義大利威尼斯福斯卡里宮大學合作,舉辦首屆觀光短片電影節(觀光短編映畫祭),以「永續旅遊」為主題,盼從永續旅遊中發現社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曾馨瑩的《宜蘭在遠方》(Yilan, a taste of Home)講一段「在遠方」的旅程,但卻如英文標題「家鄉的滋味」,述說找到形塑自我的那塊土地的旅程,獲得評審團最高分、「最優秀作品賞」肯定。

片中安東尼一行人途經三星蔥田,隨機與蔥農交流,對蔥農自信擁有「全世界最好的田」感到好奇;在鹽滷豆花專賣店,認識青年老闆特地從基隆移居蘭陽只因「宜蘭的水品質最好」,看到在地人對自己土地的信心。他們並在品嘗在地料理過程中認識宜蘭的飲食文化,例如蘭陽名菜「西魯肉」,「西魯」原是日本湯菜之意;「三代同堂雞」採用老中青蘿蔔食材象徵三代,且必用全雞,取臺語諧音「全家」的意涵。

旅程中探訪菜市場、文史工作者、茶園及偶戲劇團,安東尼等人特別對此行認識的許多朋友均為都市返鄉青年感到驚訝,曾馨瑩表示,對大廚等人來說,年輕人願意捨棄都市光鮮亮麗的生活及百萬年薪返鄉深耕,在西班牙是不可能發生的。

現年37歲青農游正福原本在臺北擔任程式工程師,家中三代種茶,他因有感於工程師工作沒有時間真正過生活,且認為農業有機會朝精緻化發展,十年前選擇返鄉務農。游正福說,父輩原經營烏龍茶量產批發,在他手上不僅擴增茶葉品種,發展重發酵紅茶等多元製程,並進一步採取友善栽培方式,取得有機、綠保標章認證,想要形塑出宜蘭茶的品牌價值。

安東尼等人參訪游正福茶園,游正福5歲大的兒子雖不懂外語,卻因從小耳濡目染,自動地向安東尼介紹自家茶園不施農藥、教導安東尼如何採茶,雖然雙方「雞同鴨講」,卻讓安東尼從這5歲小朋友身上,感受到宜蘭人對土地的熱忱,品嘗到茶香裡還有風土、人情的味道。短片中安東尼坦言,他本來很討厭小孩子,但與正福兒子的互動,讓他倆變成了朋友。

青年茶農游正福(右)與兒子。(圖片提供/游正福)

《宜蘭在遠方》短片海報。(圖片提供/曾馨瑩)

導演曾馨瑩,曾創作短片《歸屬》,並以公視人生劇展《第31首籤》入圍電視金鐘獎電視電影獎及電視電影導演獎。(圖片提供/曾馨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