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版越光米口感佳有彈性 臺南16號獲獎常勝軍

水稻「臺南16號」明顯改善「越光」在臺灣環境下極早抽穗 缺點。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 陳榮坤、劉祐廷

米飯為國人主食,近年來由於國人生活水準提升,對於米飯的要求不再只是填飽肚子,而要能夠滿足外觀佳及食味優良等優點。國人的米食口味深受日本影響,喜愛稉型米飯(一般稱為蓬萊米)。原產於日本的稉型品種「越光」(コシヒカリ),特色為外觀透明度高、心腹白低、米飯口感軟黏而富有彈性,至今仍為日本栽培面積最大的品種,深受日本人喜愛,行銷全世界。

「越光」在臺灣亦相當受到消費者歡迎,價格居高不下。大約40年前,臺灣開始引進「越光」種植。然而臺灣與日本的氣候環境差異大,特別是日照長度有明顯差異。由於臺灣日照長度較日本短,俗謂「橘逾淮為枳」,「越光」在臺灣環境下適應不良,生育日數大幅縮短,導致產量減少,米飯食味口感明顯降低,不利於農民栽培及市場行銷。

偷天換日:育成臺灣版越光米品種-臺南16號

為了提升國內稻米產業競爭力,提供消費者體驗優質的在地米飯,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簡稱南改場)與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合作,利用傳統育種方法搭配現代分子標誌輔助選種技術,將臺灣在地水稻品種「臺農67 號」特有的日照長度鈍感特性導入「越光」,終於在民國101年推出與越光有95% 相似度的水稻品種「臺南16號」,其米粒外觀晶瑩剔透,米飯口感及稻穀產量皆能媲美日本生產的越光米。

臺南16號品種介紹

臺南16號是以「越光」為母本、「臺農67號」為父本,回交「越光」4次以後選育的品種,帶有「臺農67號」的日長不敏感基因,且遺傳背景與「越光」相近,相似度約95%。本品種米粒外觀晶瑩剔透,透明度高,白堊質率甚低,米飯口感軟黏,富有彈性及光澤,比越光更加優異。

本品種屬於中晚熟品種,分蘗性強、脫粒性低、穗上發芽率低,抽穗期較「越光」延遲,與臺灣栽培品種相近,產量穩定而且高於臺灣環境生產的「越光」,特別在二期作的產量高於「越光」30%以上,已明顯改善「越光」在臺灣環境下之極早熟、產量低的缺點,適合臺灣地區栽培,但是仍帶有「越光」較容易倒伏的特點。

水稻「臺南16 號」承襲「越光」的優良米質,外觀晶瑩剔透。

建立優質生產技術 奠定推廣基礎

臺南16號擁有媲美日本產越光米的品質及口感,然而其產量仍然低於一般栽培品種,又帶有「越光」較容易倒伏的特點,種植技術門檻高。在國內稻作仍以產量為主的生產、銷售模式下,勢必要經由米商(契作營運主體)開拓消費客源,以較高的價格與農民辦理契作,才能推廣生產。因此在水稻推廣初期,因為尚無名氣,推廣相當不容易。

為了解決臺南16號較容易倒伏,種植技術門檻高的缺點,南改場開發「水稻臺南16號稻種繁殖生產技術」,以利契作營運主體辦理技術移轉,提升栽培技術,掌握施肥時機,避免倒伏發生,讓契作農民普遍掌握種植要領,確保產量與穩定生產品質。迄109年初,技術移轉廠商已達5家,建立臺南越光米、鹿鳴米、好米食代-臺南16號、臺南16號及臺南16號壽司米等諸多創新品牌。

臺南16號米粒富有光澤,口感軟黏有彈性,不輸日本越光米。(攝影/王志元)

品質典範 堪稱獲獎常勝軍

本品種於101年命名後,102年即以初生之犢的姿態,首次參加「2013十大經典好米」競賽,並獲得優質米獎項。加以本品種稻米品質相當優良、極具特色,農委會於105年將本品種公告列為水稻特色米品種,鼓勵糧食業者契作生產,當年度即獲選「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總冠軍(非香米組)、「2016 精饌米獎」冠軍(非香米組),接續於106年、107年仍然獲獎連連,在108年舉辦的「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及「2019 精饌米獎」又再度獲得雙料冠軍頭銜。

獲獎行銷 帶動消費與生產

在以產量生產為主的臺灣稻米市場下,臺南16號由於需要有特別的栽培生產技術,產量雖然優於「越光」,卻又低於一般栽培品種,又無「越光」之響亮名氣,因此命名推廣初期僅能以優良品質作為口碑,試探消費市場反應。栽培面積由101年的5公頃,以鴨子划水之姿,於104年緩慢提升至50公頃。農委會於105年公告臺南16號為水稻特色米品種,對於推廣亦有推波助瀾的效果,栽培面積大幅增加到149公頃,再加上當年度接連獲獎,也同時帶動媒體及國人關注,消費者及米商業者詢問度開始明顯提升。106、107年種植面積分別倍增到325公頃及657公頃,108年已達851公頃。

臺南16號為臺灣第一個利用分子標誌輔助選種技術育成的水稻品種,擁有與日本「越光」95% 相似度,而且適合在臺灣環境下栽培的優質品種。除了可以滿足國人對高品質米食的需求,進而刺激稻米消費,對持續提升臺灣稻米品質、建立本土化稻米品牌、增加農民收益及減緩公糧倉容壓力等均有所助益。未來,南改場將持續進行栽培生產技術與行銷輔導,期望臺南16號除了在國內能夠持續擴大生產面積,讓國人享用更美味、新鮮的好米外,也期盼進一步行銷國際市場,提升國內稻米產業競爭力。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0年12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臺版越光米-水稻「臺南16號」的推廣成果與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