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溫冷凍石斑魚精液技術保種育種都好用 解凍後繁殖虎斑已6個月大

以超低溫冷凍保存精液受精後培育的虎斑(圖片提供/水試所)

石斑魚是臺灣重要經濟魚種,但因石斑魚雄魚取得困難,且有雌雄親魚成熟不同步的現象,量產種苗有一定程度的困難,農委會水試所開發石斑魚精液超低溫冷凍保存技術,一次解決2道繁殖魚苗關卡,利用冷凍保存精液解凍後所繁殖的虎斑魚,已經養殖半年,成長穩定。這項技術可望降低石斑魚繁養殖難度及風險,還有助保種及育種研究。

以臺灣目前養殖最多的石斑魚「龍虎斑」為例,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蔡惠萍表示,龍虎斑是龍膽石斑公魚與虎斑母魚雜交後的第1子代,但每種石斑魚繁殖季節不同,要利用繁殖季節交叉重疊的時候,把兩種不同的魚放在同一池,自然產出精及卵後,取得授精卵培育魚苗,或是打賀爾蒙催熟生殖細胞,提早取得精或卵,人工擠出後加在海水中攪拌,使其自然授精,取得授精卵後再育苗。

土法煉鋼的困境,在於雄魚比較難取得,石斑魚具有「先雌後雄」的轉化現象,要養得夠久,石斑才會從雌魚轉變成雄魚,對於養殖戶而言,養殖時間長,風險就拉高,因此每個養殖場所留雄魚都不多。

水試所建立的魚類精液超低溫冷凍保存技術應用在龍膽石斑的精液冷凍上,很實用,蔡惠萍說,龍膽石斑雄魚一尾重達7、80公斤至上百公斤,採精是件苦差事,每次研究人員都得出動吊車才能順利完成,而龍膽石斑一次可取得的精液量很多達50至100cc,以零下140至196℃的超低溫冷凍技術保存下來,等到虎斑母魚的繁殖季節,再取出解凍授精。

不必施打賀爾蒙,等到自然成熟取得的精子,是最佳狀態,蔡惠萍說,石斑魚在繁殖前期的精子品質最好,愈後期愈差,人工採精只在前期採取,而且還能先確定雄魚是否身體健康,沒有任何病毒感染,確保種魚沒有病毒對育種而言很重要;需要保種時,則可選擇保存體態狀況最好的種魚基因。

水試所目前已成功建立鞍帶石斑(龍膽石斑)、棕點石斑(虎斑)、點帶石斑(青斑)、雲紋石斑(油斑),以及藍身大石斑(金錢斑)等臺灣主要養殖石斑魚種類的精液超低溫冷凍保存技術。以解凍後的冷凍精液實際進行繁殖試驗結果,證實解凍精液活力與新鮮精液無明顯差異,受精率與孵化率分別達90%與87%。

石斑魚養殖業者認為石斑魚精液超低溫冷凍保存技術,可以節省很多繁殖魚苗的成本,但要技轉這項技術幾乎是不太可能,因為設備及維運都是難題,水試所表示,將另外想辦法讓這項技術可以幫助到石斑魚養殖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