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NO1 國產大豆豆漿打進日本市場

農民、契作主及食品業者合作無間,國產大豆契作成果豐。(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灣大豆高達9成以上是進口,農委會積極推廣國產「黃小玉」雜糧,今年種植面積已經累積到3萬2,600公頃,農糧署22日上午在雲林縣北港鎮舉辦採收感恩會,國內豆漿大廠正康公司自創Jacksoy’國產大豆豆漿品牌,成功打進日本連鎖零售市場,下階段目標是打造臺灣國產大豆標章,讓大豆國家隊名揚四海。

採用國產大豆做成的有機豆芽菜很受青睞。(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糧署輔導支持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與農民契作,北自桃園市觀音區,南到臺南市善化區總面積約300公頃,每年可生產500公噸大豆,其中雲林縣北港鎮農會大豆產銷班種植80公頃,占總面積16%,感恩會特地移師北港舉行,除了契作的農民獲頒優良獎,採用國產大豆的迷客夏董事長林健燁等業者也出席,受頒貢獻獎。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國產雜糧今年已經累積到3萬2,600公頃。(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指出,進口大豆90%多都是基改,臺灣國產大豆都是非基改,且全部做生產履歷,所謂生產履歷就是施肥用藥都控管在安全範圍內,吃起來更安心,為減少仰賴進口,農糧署積極推展雜糧種植,今年衝破3萬公頃大關,累積到3萬2,600公頃,農民、契作主及食品業者合作無間,讓國產雜糧推展腳步愈來愈平穩,正康公司自創Jacksoy’國產豆漿品牌,成功打進日本連鎖零售市場,足見臺灣大豆產品深具國際競爭力。

以國產大豆做的豆漿市場接受度很高。(攝影/記者許素惠)

立委蘇治芬說,日本很重視品質,好品質叫「扭桌」,臺灣國產雜糧也要力拚成為「扭桌」的品牌,產銷履歷代表食品安全,也證明產品的好,臺灣建立自己的品牌自信後,就不必一直依賴進口,還且還能外銷。

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馬聿安表示,目前合作的加工廠及業者有宜蘭縣羅東鎮農會、麒宏、味榮、高健、黑龍、屏科生技、正康、日本Kaldi商店、Jason’s惠康超市、全聯等通路,許多食品業者希望能有國產標章,所以下一階段的目標,就是要齊力催生國產大豆標章,建立大豆國家隊,藉以和進口大豆區別。

北港鎮農會大豆產銷班長黃仁志鼓勵農民加入契作行列,他分享種植經驗指出,大豆省水又省工,種植和採收都能用機械,田間管理很容易,除了銷售收入,還有農糧署許多補貼,比種水稻等作物收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