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水牛營養不良恐等不了3天 台灣動社急送90公斤糧草救命

陽明山野化水牛11月至12月21日止,已通報死亡26隻,營養獲取不足是主要死因,台灣動社22日急送90公斤草料上山,讓牛隻儘速補充營養及熱量。(圖片提供/台灣動社)

陽明山擎天崗野化水牛大量死亡,死因為長期營養攝取不足,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已依北市動保處建議,趕緊準備草料及舔磚為牛群補充營養,但需要2、3天才能送到。為了救援水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22)日上午立刻就調到90公斤草料及20公斤鹽磚,下午送上陽明山擎天崗,要讓剩下為數不多的牛隻緊急補充營養,免得再有死亡。

台灣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陽管處採購草料緩不急,動社已經調到90公斤草料,送到擎天崗給牛吃,讓水牛能緊急補充能量,90公斤草料預估可讓牛群撐個2、3天。

有人認為,擎天崗的水牛既然是野化水牛,就是野生動物,死亡是必須自負的風險,但動社進一步說明,陽管處今年10月為了避免人牛衝突而設置圍籬,把水牛圍在42公頃的範圍內,且平坦的草原都被劃設為人類觀星地點,牛只能從走在陡峭的地方,不排除10月圍籬的設置是加速水牛死亡的原因之一。

陽管處對擎天崗的牛採取低度的管理,認為野化水牛就是野生動物,人為不該介入太多,但動社提出反駁,陳玉敏說:「有哪個國家公園會把野生動物圍困起來?陽管處的處置一直自打臉。」

陽管處也否認圍離與水牛在短時間內大量死亡有關,但動社指出,牛隻大量暴斃遭檢舉後,陽管處就剪破圍籬,如果不相信圍籬是最後一根稻草,為什麼會去剪圍籬。

已有人質疑陽管處設置圍籬是否涉及虐待動物,北市動保處表示,陽管處設置圍籬有其原因,當初是因為人牛衝突導致遊客傷亡,陽管處因此被判國賠,才設置圍籬以避免人牛衝突再度發生,此舉是否違反動保法,動保處正在釐清中。

根據臺北市動保處統計,今年至12月21日止,陽明山的野化水牛通報死亡已有29例,其中,11月至12月21日累計死亡數量則是26隻,密集死亡情形相當明顯。

陽管處認為,今年陽明山的野化水牛數量增加,可能也是導致食物量不足、牛隻營養不良的原因。若陽明山的環境無法供應充足食物給牛群,基於保種及保育,移置水牛也許是需要考量的方向,動物保護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已與陽管處聯繫,希望陽管處思考將水牛分群、移置水牛的可能性,農委會可提供協助,且看顧水牛也需要人力,陽管處也需要進行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