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臺灣茶】心動花東 一探茶園風土之美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的腳步,親自走訪花東茶園採茶,看看誰是採茶高手。

文字、攝影/張雅茹

臺灣人愛喝茶,但很少人真正前往產地一探茶葉面貌,為了讓更多人感受到臺灣茶鄉之美,農糧署於2014年起推動「發展亮點茶莊計畫」,每年都會評選優質茶莊,2020年遴選出全臺最具特色的33家亮點茶莊,結合茶區自然生態、茶藝文化、農村生活、歷史人文等特色,精心規劃一系列遊程。讓我們跟著農業達人——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的腳步,親自走訪花東茶園採茶、製茶、品茶,從身心靈開始,深入體驗茶鄉生活。

採茶、製茶、茶蛋捲 DIY有機茶園生意盎然

鄰近臺東初鹿牧場旁的佳芳有機茶園中,清新的空氣中隱隱飄著茶葉揉捻的香味,戴上茶婦的斗笠,綁好頭巾、腰上繫好竹簍,便在茶園主人陳麗雪的指導下採摘一心二葉。因為不施農藥、化肥、除草劑,採摘時還能見到瓢蟲等生物,感受到土地的盎然生機。

有機茶園不施農藥化肥,生態豐富。

因為有機、友善土地,新鮮採摘的茶菁清洗後打成綠茶汁,加入梅汁、蜂蜜調味,變成了富含兒茶素的養生健康茶飲,不僅沒有青草的澀感,酸甜中帶有茶淡雅清香,清涼解渴又好喝。

另外,佳芳有機茶園將茶葉磨成粉,和麵粉、芝麻調成麵糊,現場製作紅烏龍蛋捲,濃郁蛋香配上現沖的茶品,讓人格外滿足。甚至發揮創意,推出炒冰、天然茶芬清潔劑、翡翠包等DIY活動,與消費者互動,傳達有機茶理念。

香醇熟韻 獨特風味的臺東紅烏龍

下一站前往臺東鹿野茶區,除了可觀賞到熱氣球夢幻升空的特殊美景,前往茶莊品嘗臺東的特色茶紅烏龍,也是不容錯過的特色旅程之一。紅烏龍不僅有紅茶的熟韻口感,還保留了烏龍茶的香氣與回甘,風味醇厚。

踏進林旺製茶廠,這裡是臺東第一家通過ISO22000認證,並通過農糧署五星級衛生安全的製茶廠。茶廠主人林耀精表示,紅烏龍茶的製程繁複,需要長時間攪拌、揉捻與發酵,屬於重發酵茶品,若妥善保存,也能當作陳年茶收藏,時間越長,風味更有層次。

除了品茶,林旺製茶廠提供有趣的果茶體驗DIY,將當地檸檬或柚子挖空果肉,把茶葉塞入果腹中捆綁,經過三蒸、三晒,耗時三個月後,就成了檸檬及柚子口味的陳皮茶,帶有柑橘果香的茶湯,溫潤不澀口,適合閒適寧靜的午間時光。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與夫人共同體驗檸檬陳皮茶的DIY活動。

經過三蒸三晒,風乾後的檸檬陳皮。

咬一口更甘甜 蜜香紅茶與小綠葉蟬共生

離開臺東後, 與胡忠一署長一路往北抵達花蓮,花蓮的蜜香紅茶也是時下最夯的花東特色茶品。遠望海岸山脈,穿越層層疊疊的山巒,我們與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來到蜜香紅茶的發源地-花蓮舞鶴。蜜香紅茶的出現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被小綠葉蟬吸食後的葉片雖然造成茶葉蜷曲、萎縮,卻讓嫩芽產生了香氣合成物,製作出的紅茶散發著花果蜜香。

想要多了解蜜香紅茶的製茶過程,可以先到瑞穗鄉嘉茗茶園的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茶園內提供茶雞尾酒體驗DIY,以茶為基底,加入不同的酒類與果汁,茶香中微微帶點酒香,口感清爽順口。嘉茗茶園的茶二代高一婷表示,所有材料皆為國產,民眾試喝之後如果喜歡,可以記下配方回家調製,別有一番樂趣。喜愛喝陳年老茶的朋友,也可以預約沱茶體驗,蒸茶、用木製器具碾壓塑型,待成陀螺球狀後靜置一個月後,就成為能存放十年以上的珍貴老茶。

瑞穗嘉茗茶園內的沱茶DIY,可體驗木製器具將蒸過的茶葉碾壓塑型的過程。

同樣位在瑞穗茶區,台9線上的東昇茶行以自然農法生產蜜香紅茶,曾獲得2006年世界冠軍、2010年國際名茶評比的金牌獎。近年茶園更結合舞鶴生產的的阿拉比卡咖啡,開發出具有黑咖啡口感的藏紅鴛鴦,喜歡品嘗黑咖啡及紅茶的人可不能錯過。

再往北走,可以順遊吉安鄉農會保健作物加工廠,提供各類保健植物及中草藥的加工、代工、茶包製作等服務,工廠內多種先進加工設備,可製作超音波茶包,保留果乾原色的低溫烘乾機器。透過先進的農業技術製作而成的農產加工品,不僅提高農產經濟效益,也讓我們看見臺灣農業新價值。

東昇茶行設置展示區,介紹多樣化的特色茶葉。

吉安鄉農會保健作物加工廠運用低溫烘乾機器,讓果乾保持水果亮眼色澤。

點亮茶鄉 感受茶鄉之美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每年都會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精心評選出亮點茶莊,且由農糧署輔導改善,今年33家分布於全臺各地,除了上述介紹的茶莊之外,其餘亮點茶莊也有許多豐富採茶體驗,及不同風味的茶葉與歷史沿革,更有不少茶莊搭配周邊景點推出一日遊行程,不同季節都適合來場茶莊之旅,沐浴在茶香中,感受不一樣的臺灣茶文化底蘊。

除了知名的蜜香紅茶,東昇茶行開發了具有咖啡口感的紅茶,別具特色。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