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臺灣雨不停 專家提醒趁雨歇半天防治蔬菜露菌病

葉菜染露菌病出現角斑。(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北臺灣下雨下個不停,種植十字花科蔬菜與瓜類容易發生露菌病,番茄也好發晚疫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民,把握雨停半天空檔趕緊施藥防治;但若下雨下到不留空隙,農民也無計可施,農改場提醒,氮肥施用過量恐怕會降低植株抗病性,農友應合理施肥,做好清園,將染病植株移出田間,才可降低其他健康植株也染病的風險。

濕冷環境容易造成露菌病發生,露菌病會從蔬菜外圍葉片開始感染,在葉面造成黃綠色褪綠斑塊,之後病斑轉白,形成具明顯葉脈侷限的角斑;潮濕時葉背還會出現白色菌絲,之後顏色轉深,部分葉菜感染時莖及花梗處還會膨大。露菌病屬真菌性病害,毛毛細雨或晨間露水都會造成田間傳播。

雙北、宜蘭地區從11月底起迄今雨勢不停歇,氣象專家甚至預測降雨恐延續至今年底或明年初。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劉亭君表示,近來宜蘭多種高麗菜、青江菜、蘿蔔及結球白菜等蔬菜,小黃瓜及南瓜等瓜菜類作物,農民應把握雨勢停歇半天空檔,蔬菜葉面乾掉後施藥防治,瓜類則著重在植株幼年期防治,挺過幼年期就沒問題。

葉菜感染露菌病初期出現褪色病斑。(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露菌病推薦用藥種類多,農民可查詢植物保護資訊系統,選擇不同作用機制藥劑進行輪用,並降低高抗藥性風險之藥劑(如史托比類藥劑)使用次數,以避免產生抗藥性;連續採收的蔬菜、瓜類用藥還要注意安全採收期,避免農藥超標。

十字花科蔬菜露菌病推薦用藥,安全採收期在7天以內的包括71.6%銅右滅達樂可溼性粉劑及80%錳乃浦可溼性粉劑等,瓜類露菌病則可用9.4%賽座滅水懸劑、23%亞托敏水懸劑及72%波爾多可溼性粉劑等。

劉亭君表示,有機栽培可於葉面施用稀釋1000倍亞磷酸,在雨季前進行預防,誘引植株產生抗病性,要避免降雨降低防治效果,可添加400倍窄域油或油劑類展著劑,增加附著性;植株發病初期則可搭配使用枯草桿菌或石灰硫磺等資材。

濕冷環境下,番茄也容易發生真菌性病害晚疫病。晚疫病病原菌可感染葉、莖與果實,造成圓斑,而後變為褐色壞疽斑點,感染莖部會造成病斑以下枝葉枯萎。劉亭君說,除了按植保系統推薦用藥施藥防治,因晚疫病在濕度高時會產生大量游走孢子隨水珠飛散,病害嚴重發生區域應注意株距不可過密,發現病組織時則應摘除並帶離田區。

濕冷環境容易造成番茄發生晚疫病。(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