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鐵道的祕密 獨家限定體驗報你知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林業鐵道體驗課程」,學童化身鐵道醫學生檢查鐵軌。(圖片提供/長里山林鐵及文資處)

你認識「鐵道醫生」嗎?你了解林鐵小火車機關車頭如何變換軌道嗎?你知道阿里山小火車煞車系統的獨特性嗎?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林業鐵道體驗課程」,阿里山林鐵的祕密,全都能透過戶外教育、現地參觀、實作體驗一窺真貌,讓孩子認識與領略林鐵文化資產的成因及歷史意涵,並藉豐富有趣的課程和任務,培養跨領域解決問題的能力。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林業鐵道體驗課程」,學童近距離觀察蒸汽火車。(圖片提供/長里山林鐵及文資處)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長黃妙修指出,阿里山林業鐵路極具特色且世界聞名,早期主要功能是運送木材與生活物資,隨著林業逐漸式微,後期轉型為觀光遊憩及文化資產載具,「阿里山林業暨鐵道」2019年7月獲文化部公告登錄為全臺第一處重要文化景觀。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林業鐵道體驗課程」,學童觀察林鐵火車如何撒砂。(圖片提供/長里山林鐵及文資處)

林鐵及文資處綜合企劃科長黃玟璇表示,「林業鐵道體驗課程」首推3組課程體驗,「機關車頭的祕密」結合自然領域摩擦力單元,透過實際操作的課程設計,認識火車動力、剎車系統及阿里山小火車撒砂的功能;「機關車頭如何變換軌道」有讓人驚豔的迷你版柴油機關車頭,還讓孩子化身列車長、旗手搬動轉轍器、揮動紅、綠旗,在遊戲中了解機關車頭如何變換車道;「鐵軌架設祕辛」設計輕量化的枕木,體驗有「鐵道醫生」之稱的道班人員更換枕木過程,了解如何維護鐵軌的運行安全。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林業鐵道體驗課程」,小朋友專注做筆記。(圖片提供/長里山林鐵及文資處)

黃玫璇強調,這項體驗是林鐵及文資處獨家限定課程,非常難得,活動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止,每週一、二(每天2場次)開放學校團體付費體驗,單場次課程以25位學生為原則,課程於嘉義車庫園區進行,參加團體可在報名時選擇不同的主題,以現地場域活潑豐富的實體資源,帶領學生認識各式機關車、轉車臺及園區豐富的文化生態景觀,歡迎全國中小學生共同探索阿里山林業鐵道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