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田間蒐集大數據 自動監控水稻旱田科學省工─新豐碾米工廠

新豐碾米工廠的春上米系列產品,有紅豆、黃豆、發芽米。

種田也能引入高科技!新豐碾米工廠透過田間設立的聯網感知器,蒐集溫濕度等大數據,再加上遠端遙控即時調控水情,不但省下巡田人力,透過一臺智慧型手機,就能在手機上「巡田水」,大數據及雲端運算和物聯網等新潮科技名詞和農業緊密結合,用科技種田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古老種稻添科技味 帶動傳統米廠轉型

在屏東的新豐碾米工廠一年有三期收穫,橫跨稻米、雜糧的水田及旱田耕作,近年來以「春上米」品牌打響名度,產品包含春上米、養生之稻、發芽糙米、春上紅豆、春上黑豆等,這一年來新豐碾米工廠以「智慧精實生產」計畫,透過田間監控和遠端遙控,讓種稻這門古老技藝也有科技新味。

新豐碾米工廠成立於2008年,是屏東地區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稻米產銷專業區,並推動大糧倉計畫及雜糧集團產區經營模式,以種植高雄145號水稻、高雄147號水稻和高雄9號紅豆為主,生產的米具有日本絹光米的好吃口感,曾榮獲「十大經典好米」殊榮,新豐碾米工廠更陸續通過HACCP、ISO22000 及CAS認證。

新豐碾米工廠獲得十大經典好米殊榮。

新豐碾米工廠引進多項新型加工設備,並通過HACCP、ISO22000及CAS認證。

新豐碾米工廠第三代林軒頡經理表示,新豐碾米工廠是屏東數一數二的大型碾米廠,目前農民契作產銷履歷的稻米有130公頃,每年大約有1,500公噸溼穀產量,雖然和之前慣行農法產量有差,但是契作農民都能正確用藥和施肥,對於品質上一定有所提升,新豐碾米工廠的二、三級產業加工,則有發芽米代工和紅豆、黑豆茶包。

「老農巡田水辛苦」水旱田感知器自動開關水門

新豐為提高生態效益,採取水旱輪作模式,但農民世代交接,農業管理技術移轉不易,且橫跨中南區經營,栽培技術指導與管理常無法兼顧,以及農業生產必須投入大量資本和技術來經營管理,包括土地、天氣、灌溉等工作項目必須即時因應調整,才能確保產量品質。今年新豐透過農委會科技處的科技農企業輔導計畫,在中衛發展中心輔導下,尋求新技術方法。

新豐碾米工廠透過輔導導入的智慧監控及遠端操控系統,主要是水旱田的感知器和抽水設備,林軒頡經理為何會引進這套田間監測及自動化控制系統,他說:「因為爸爸年紀大了,巡田水不方便,有時會忘了關水門,三更半夜想起來,要再起床去關。」他也說:「計畫輔導做監測及自動控制,AI自動化控制讓我們可以從手機上看到水情變化,打開手機就可以從遠端遙控開關水門。林軒頡表示,這套系統對於稻米產能或田間管理而言,還可以透過數據監測稻熱病發生的可能性,及早進行防範。

新豐碾米工廠在水田和旱田分別設置感測器,收集不同數據。

水旱田輪作 及早防治病蟲害

這套系統的運作主要是依靠物聯網技術,透過田間感知器連上網路,自動蒐集水旱田感測數值,並透過雲端紀錄數值,農民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以即時觀察各項數據變化,還可以用遠端遙控方式,啟動抽水機開關水閘門,不但科學精確,也省工方便。經過統計,透過遠端控制灌溉設備,大約減少三分之二的巡田人力需求,及節省25%以上的灌溉用水。

林軒頡還說:「新豐是以水旱田輪作,水稻中間裡作紅豆,旱田的監測主要是監測土壤濕度,可以讓我們及早監測紅豆豆莢的病蟲害,進行預防。」不過林軒頡也表示,因為只有一年的數據,希望將來累積一定大數據量後可以用來預警,「比如可以設定一些參數,直接在手機上可以提醒,如紅燈、藍燈或是黃燈的提示,讓農民可以更方便使用這套系統,目前就是累積這些大數據作為日後監測參考。」

導入感測器需要依實際情況安置,以確保最佳效果。

林軒頡強調,目前監測計畫的範圍還不大,只有一小區示範,日後希望擴張到更大面積田區,值得一提的是,插在田間的監測設備常會引來好奇農民觀望,雖不至於擔心會被破壞,但有時還是會怕被偷走,相信經過更多推廣後農民對設備會變得熟悉,就不用擔心這種問題。

精實生產改善 協助工廠管理效率提升

本次輔導除了建構智慧生產模式,針對工廠生產管理,顧問透過精實生產輔導,重新檢視工廠製程,找出浪費之處進行改善,協助導入生產排程、生產進度管理板、出貨進度管理板等,製作設備保養標準作業票,以目視化管理協助新豐同仁確實保養設備,提升現場人員工作效率,以最佳生產流程規範,提高品質與管理效率。林清棻董事長對導入精實生產管理十分支持,期許未來工廠管理能精益求精和持續改善。

顧問以精實生產流程診斷結合輔導工具與手法,以最佳生產流程規範,提高品質與管理效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