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玉荷包網室栽培 冷鏈物流提升出口能力─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

芳境合作社玉荷包採收都是以單粒採收,並導入冷鏈保存,維持外銷品質。

芳境合作社玉荷包堅持「安全、安心、健康、優質」種植理念,近年更導入網室栽培及冷鏈物流的管控,以減少病蟲害產生,降低藥劑使用,達到外銷要求的藥檢標準,提升出口競爭力,讓臺灣玉荷包揚名世界。

第三代接班轉型科技農  創新想法提升產銷效率

位於高雄大樹佛光山附近的許家玉荷包農場,歷史已有八十餘年,第三代許倫肇回鄉接下重擔成立芳境合作社,把種植玉荷包當成畢生志願。他堅持不用除草劑,使用有機肥料並特製成植物喝的優酪乳,荔枝樹採用生化栽培,成就一粒粒甜美多汁的玉荷包荔枝,果肉飽滿、品質絕佳,獲獎無數。芳境分級包裝嚴格,2014年推出外銷日本規格的玉荷包禮盒,領先市場以粒裝販售,枝條分離的果實經過機器篩選分級、洗淨、挑選,粒粒都比50元硬幣大。

第三代許倫肇回鄉接班後成立芳境合作社,導入許多創新做法,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玉荷包產期只有2周左右,採收時需投入大量人手,芳境合作社希望藉由自動化和資訊化降低集貨包裝場人力,讓人員能支援前端採收,理事主席許倫肇表示,目前集貨場收貨時雖已利用電腦紀錄,但包裝出貨仍是人工手寫,花時間且容易出錯,更無法即時追蹤庫存,造成管理斷鏈,希望透過農委會科技處科技農企業輔導進行改善。中衛顧問、系統廠商和許理事主席三人多次就現場流程步驟、動線優化方式相互討論,然後才導入資訊系統協助,讓生產流程達到省工省力最佳效果。

每位農友送來的玉荷包改用系統紀錄,分級包裝、進出貨都可追蹤到源頭,管理更有效率。

芳境合作社看好玉荷包未來外銷市場,自行生產的產量有限,故需要加強體系運作,強化合作社(中心場)與契作農戶(衛星場)彼此關係,才能確保供貨來源無虞,因此顧問協助合作社建立體系成員管理辦法,也配合玉荷包網室種植觀摩活動,邀請體系成員共同出席,加強與契作農友的溝通和認同。

冷鏈投入產銷  提升出口競爭力

芳境合作社2017年就突破現有保鮮方式,利用冷鏈技術成功銷入新加坡與香港市場,還導入生產履歷流程並成立產銷班,藉由農產品生產作業流程標準化的管理,不僅省工也節省成本。

為了讓玉荷包順利出口,芳境也率先取得全球農業認證(Global G.A.P),這幾年平均出口到日本、加拿大等國家每年大概有2、30噸的量,過程中也導入冷鏈維持品質,由於芳境的玉荷包採收都是以單粒採收,從果樹就直接與枝條分離,這樣也會省一半工錢,但因果粒無枝條的水分供給,若沒有冷鏈低溫處理,荔枝表皮可能三天就變黑,根本不可能銷到國外。

 玉荷包網室栽培 減少病蟲害及用藥

許倫肇強調,荔枝樹的病蟲害有時很難控制,尤其是荔枝細蛾危害,加上部分農藥近年陸續禁用,病蟲害管理更為困難。為了減少用藥,芳境合作社與農業試驗所合作嘗試採用玉荷包網室栽培方式,從著果開始就進行蟲害防治,至採收期前15至20天即可停藥,不但可較慣行栽培減少用藥,更有助於隔絕外來蟲源,有效避免農藥殘留超標情形,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

芳境合作社嘗試採用網室種植玉荷包,可降低蟲害、減少用藥及延長產期,有利拓展外銷。

目前採用網室栽培的物理防治方法,不僅可減少90%蟲害,也減少一半以上農藥用量,種植的玉荷包才能符合歐洲這些殘留量容許值很低的國家要求,讓臺灣玉荷包有機會銷到當地市場。此外,玉荷包產期集中,採用網室種植亦有助延長玉荷包產期10至20天,拉長內外銷供貨期,避免產期集中,減輕人力不足及價格跌落問題。今年度計畫也在專家協助下完成「玉荷包網室栽培標準作業手冊」,未來除了推廣給合作社契作農友外,也會開放給其他荔枝農友參考,擴大效益。

放眼外銷市場  玉荷包走向全世界

許倫肇回憶,因為本身學管理,11年前當初剛回來幫忙家裡的玉荷包事業時主要是做電商,在網路上賣玉荷包,實際返鄉後才發現,玉荷包產業有很大斷層,如果沒有把整個產業做好,吸引年輕新血加入,果園有可能會走向廢耕,所以他嘗試導入更輕鬆有效的生產方式,減輕農事工作負擔,讓家有玉荷包果樹的農二代可以用兼職方式照顧,不用太辛苦就能創造更多收入,許倫肇相信這樣可提高年輕人接手家業的意願。

芳境合作社導入自動化設備協助員工包裝玉荷包,創造更輕鬆、有效的工作環境,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許倫肇說明,臺灣荔枝是唯一不用依靠中國市場的水果,各國民眾消費者接受度都很高,國外雖然也知道臺灣芒果美味可口,但很多外國消費者不知道芒果要放到何時才可以吃,但荔枝只要剝殼就可食用,不用再花時間教育,這就是荔枝出口的強項。許倫肇也期待未來能打開更多通路,讓世界上更多國家能品嚐到大樹玉荷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