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豬拍賣有新制 規格豬體重低標加重20公斤 豬單統一格式出單

豬隻拍賣的溯源碼在經過燙水脫毛後仍可在屠體上顯現,可做為豬肉追溯來源的依據。(攝影/記者陳儷方)

明年元旦起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豬肉及豬肉加工品均須標示產地,農委會畜牧處為加強國產豬的源頭管理,要求肉品市場開立給承銷人的「毛豬採購證明單」(俗稱豬單)採用統一格式,新格式豬單自12月15日起開始使用,方便屠體跨縣市交易時的來源追蹤。

明年起規格豬為符合市場現況,每頭體重從75至155公斤,上修為95公斤至155公斤,這是20年來首次修正。另外,毛豬拍賣規格明年也將新增「標準豬」一項,這是指體重115公斤至135公斤的肉豬。

每個肉品市場在承銷人買豬時,都會開立毛豬採購證明單給承銷人,豬單資訊內容包括拍賣日期、承銷人號碼、姓名,以及毛豬拍賣編號(即溯源號碼),有些肉品市場已經電腦登錄,但有些還是手寫開單,且資訊呈現方式不一,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統一格式可使毛豬跨縣市交易時易於辨識豬單的真偽,且溯源碼也要求完整呈現,不能只寫部分,至於豬單是否須電腦列印則不一定,手寫豬單也能接受,但必須符合統一格式,且均須加蓋肉品市場的戳章。

統一格式可使毛豬跨縣市交易時易於辨識豬單的真偽。(圖片提供/畜牧處)

豬肉的溯源碼又稱拍賣號碼,第1碼為拍賣市場的英文代號,第2碼是拍賣月份的英文代碼,第3、4碼阿拉伯數字為拍賣日,第5至8碼阿拉伯數字為拍賣流水號;豬隻拍賣的溯源碼在經過燙水脫毛後仍可在屠體上顯現,可做為豬肉追溯來源的依據。在國產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輸入拍賣編號,即可查詢來源。

毛豬拍賣市場的規格豬體重原訂75公斤至155公斤,畜牧處也與各肉品市場達成共識,將規格豬的體重上修為95公斤至155公斤,自110年元旦起適用,以符合市場現況。

江文全解釋,規格豬原體重標準是20年前所訂,20年來經過品種改良及消費者偏好的調整,肉豬上市體型變大,現在平均上市體重已達126公斤左右,調整規格豬體重符合市場現況,因此提高規格豬最低標至95公斤,以肉豬拍賣現況統計,進入拍賣市場75公斤至95公斤的肉豬,占比僅約1%,調整規格豬的標準對於毛豬拍賣價量影響很小。

毛豬拍賣行情不振,自10月中旬跌破每公斤70元的整數關卡後,拍賣價維持6字頭,畜牧處日前召開12月毛豬調配會議,協調12月全月毛豬預供頭數61萬4,055頭,因12月交易天數較多,有27天,日均供應頭數為2萬2,743頭,較去年同期減少331頭,近期上市毛豬體重多在126至127公斤之間,與去年同期均重126.54公斤相當,畜牧處認為,毛豬價格可望逐步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