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種「圓田螺」培育技術新突破 育成率9成 1分魚池收成18萬元

圓田螺是臺灣原生種中體型最大的淡水螺,但野外數量已很少,市價每公斤高達200元,水試所已經突破圓田螺種苗量產及養殖瓶頸,公告技轉「圓田螺種苗量產繁殖技術」及「高效率圓田螺技術」,協助養殖漁民順便在魚池裡加養高價值的圓田螺,除可協助清除魚池有機物,還能增加收入。(攝影/陳儷方)

圓田螺是臺灣原生種中體型最大的淡水螺,但野外數量已很少,市價每公斤高達200元,水試所已經突破圓田螺種苗量產及養殖瓶頸,公告技轉「圓田螺種苗量產繁殖技術」及「高效率圓田螺技術」,協助養殖漁民順便在魚池裡加養高價值的圓田螺,除可協助清除魚池有機物,還能增加收入。

熱炒店常見的炒田螺是石田螺,圓田螺現在已很少見,但早期圓田螺野生數量很多,是傳統常見食用水產品,因此在水試所的種原庫仍保有圓田螺物種。圓田螺是臺灣體型最大的原生種淡水螺,最大體型可達7、8公分,重量可達30至40公克,因對環境非常敏感,成了農田移除福壽螺時被連累的受害者,數量大減,野外族群已很少見。

圓田螺對環境十分敏感,成了農田移除福壽螺時被連累的受害者。(攝影/記者陳儷方)

水試所利用保有的圓田螺種原,成功量產圓田螺的種苗,並研發高效率養殖技術,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在原有養殖池中加掛類箱網養殖,即可輕鬆收獲圓田螺。副研究員陳冠如指出,技轉的養殖方式,可以跟原來養殖的魚類阻隔開來,因此不論原來養殖池裡養的是什麼魚,都可同時養殖圓田螺,每分魚池收成量約900公斤,以每公斤200元市價計算,可幫漁民增加18萬元的收入。

水試所培育的圓田螺也有對外銷售,但數量並不多,每年只能提供幾千粒的圓田螺種螺,1粒售價10元,每人限購100粒,陳冠如說,他們希望民眾買種螺回去後可自行繁殖,擴大族群規模,圓田螺的食物是有機碎屑,魚池裡常見有機碎屑,因此不用另外投放飼料餵養。

觀察生長曲線,圓田螺4個月大後成長速度就變緩,4個月大就能繁殖下一代,陳冠如說,母螺不會集中時間生產,而是1天生個1、2顆,生產小螺的期間長達10個月,1年大約生產200粒螺苗,小螺長到4個月大又可以再生下一代,因此100粒圓田螺養到第2年,就會有10萬粒圓田螺產生。

目前圓田螺已有些零星養殖,開始養殖後第1年下半年即可陸續收成出售,估計每平方公尺約可放養250粒苗,每粒苗約2至3公克左右,養殖3個月可收成,螺平均重15公克,具市場潛力。

圓田螺的體型比石田螺大,以前野外數量多時,臺灣料理炒田螺使用的是圓田螺,研究人員發現圓田螺除了當作一般食材烹調外,還有更高附加價值的應用,陳冠如說,食用螺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蛋白質、鐵、鈣,值得注意的是牛磺酸成分是一般肉類的10倍,機能性能分可供開發保健食品。

水試所利用保有的圓田螺種原,成功量產圓田螺的種苗,並研發高效率養殖技術。由左至右:水試所主任楊順德、副研究員陳冠如、所長陳君如(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