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花生豐產、上周遇雨品質差 農糧署:產地價回升中

11月上、中旬,雲林農民曝曬花生卻遇到降雨,影響花生品質。(攝影/記者游昇俯)

11月是雲林縣二期作落花生產季,今年因為種植面積增加5%,花生生長期間氣候平順,產量豐產,但花生採收後需要曝曬乾燥,上周曝曬期卻遇到降雨,影響花生品質,產地收購價格跌到每臺斤30元。農委會農糧署表示,實際受雨損傷花生僅一成,現在日曬充足,產量也才開始要大出,價格逐漸回升,今(20)日已回到32元。

國內落花生栽培面積約2萬公頃,主要產地在雲林、彰化及嘉義等縣市,雲林即占約7成面積,產地價格動見觀瞻。根據農糧署調查,今年國內花生二期作栽培面積1萬2,648公頃,比去年同期增加5%;並且去年二期作遇到豪雨影響,產量只有3萬3,441公噸,今年恢復正常生育,二期作花生總產量預估可有3萬8,263公噸,產量大增14%。

去年雲林因有心人將花生關稅配額權利金決標單渲染成花生進口價格,導致產地價格大跌,掀起「花生之亂」。今年11月進入產季,花生產地價格隨著量增下跌,上周只有每臺斤30元,甚至還低於去年同期,讓外界感到意外。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陳立儀表示,雲林10月中旬起即有少量花生出產,當時價格在每臺斤36至38元,11月上、中旬因為有幾陣雨,花生淋雨容易發霉、產生黃麴毒素,品質差、價格就比較不好,降到30元左右;但農糧署也持續輔導虎尾鎮農會、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做好產品分級,劣質花生請農民作田間堆肥、不要進入市場,品質好的花生再以農民生產成本以上價格收購,現在天氣好,價格又往上走,今日每臺斤已有32元。

「正常啦!」雲林虎尾鎮農會總幹事黃鈺惠也說,花生11月初價格仍有每臺斤38元,現在產量出來因此開始往下走;受雨影響劣化的花生不到一成,主要可能在元長地區,虎尾便沒有聽到災情,虎尾農會今年契作產銷履歷花生180公頃,今日用34元收購,昨天則是以34.5元收購。

東石雜糧合作社每年會向雲林、彰化、嘉義三大產地收購花生,合作社理事主席余兆豐則指出,向雲林收購的花生有明顯水傷,因量增、品質差,價格才不好。他也說,合作社要把關食安,不能讓有黃麴毒素花生進入市場,劣質花生處理成本相對較高、價格就不好,但合作社會盡量協助農民,收購價「不會差到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