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廢再利用 化身覆層裝裱紙更護書畫

覆層竹廢材裝裱用紙除可裝裱,亦可作為書畫用紙。(圖片提供/林試所)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利用竹子農廢為紙漿,將連史紙製成表面光滑且強度增強的覆層裝裱用紙,不易損破,且不會摩擦損害書畫作品,抄製過程只需調整流程,完全不需增加設備,開放技術轉移,希望業者共同為紙質文物保存盡心力。

雲林書畫家黃義仁指出,傳統書畫裝形式中的掛軸或手卷,因為有捲起收藏需要,背面最後那張紙,會與畫心產生摩擦,因此紙張的表面愈平滑愈好,連史紙是書畫裱裝最好的選擇,因為其表面打蠟砑光後非常平滑,不會磨損字畫,但是,連史紙操作時很容易破裂,所以大多數裱褙師即便知道連史紙不會磨損畫心,卻不太願意使用,除非客人特地指定。

林試所為提升文物保存效果,以及改善連史紙操作易破問題,利用竹廢資材製成紙漿,調整抄製程序,使抄製出來的紙張兼具連史紙原有的平滑性質及提高紙張強度,有利於裝裱,增加裝裱師使用意願,提高文物保存效益。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健國表示,這項技術可以因應實際需要調整竹子紙漿與其他融合纖維的比例,依手工紙製作程序,只要微調流程就可以,不需要增加任何設備。

林試所所長張彬說,書畫因裝裱得以延續生命,裝裱在書畫發展史中有重要地位,對書畫傳承具極大貢獻,科技進步,傳統裝裱技藝反而式微,甚至出現機器裝裱,但因工藝有其不可取代性,可以做到質精且多樣化,反而增加了研究及技術發展空間。

張彬指出,林試所手工造紙實驗室及紙質文物維護實驗室致力書畫文物保存相關研究,包括裱褙用紙研製、裝裱配色及格式等研究,此次研究出兼具連史紙原有紙張表面性質,以及強度更佳的竹廢材覆層裝裱用紙,是裱褙用紙研究的一大突破,對書畫裝裱及保存貢獻不容小覷。